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原油成大宗商品“領頭羊” 中國仍是全球頭號買家

2018年11月09日08:2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原油成大宗商品“領頭羊” 中國仍是全球頭號買家

10月份以來,國際原油價格回調,但是今年,原油價格重心較去年明顯抬升,領漲大宗商品。隨著國際油價的復蘇,化工板塊上市公司的業績也全面回暖。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2018年前三季度,A股300多家化工企業,約95%實現盈利,合計淨利潤較去年同期增長約五成。

近日,在全國工商聯石油業商會2018年會上,中石化聯合石化公司市場戰略部副總經理王佩表示,今年油價重心上移的背后原因不外乎三個,第一是去庫存徹底,OPEC從2016年開始實施了大規模減產,領頭羊沙特、委內瑞拉減產力度非常大﹔第二是特朗普宣布美國退出伊核協議﹔最后是國際投機基金的助推。

對於明年的原油市場,王佩認為,因世界經濟增長勢頭放緩,以及高油價對需求的抑制作用逐步顯現,需求增量可能下滑﹔但是在美國對伊朗實施嚴厲制裁的情況下,伊朗原油產量將大幅下降,加之委內瑞拉等國供應中斷風險依舊,原油供給趨緊,所以明年國際油價依然受支撐。

“但是,如果美伊啟動核協議談判,2019年國際油價將承壓。”王佩說。

去年,中國進口4.2億噸原油,成了全球原油頭號買家。《証券日報》記者據海關總署數據統計,今年前10個月,中國累計進口原油為3.77億噸,同比增長8.1%,總金額達1.28萬億元。

王佩預計,今年中國進口原油將達4.5億噸(合900萬桶/日),同比增長7.4%,仍然是全球最大的原油進口國。她認為,由於恆力石化和浙江石化兩個大型煉廠分別於2018年年底和2019年年中建成投產,預計2019年我國原油進口量將進一步增長至4.8億噸(合960萬桶/日),但增速有所放緩。“如果不出意外,中國在原油上的全球第一大進口國地位會保持下去。”

而在出口方面,近幾年中國的成品油出口增長非常快,“尤其是最近四年,中國已經成為亞太地區重要的成品油出口國之一,中國將成為東南亞成品油出口基地”,王佩如是說。

此外,全國工商聯名譽主席黃孟復在會議上表示,從目前來看,石油行業還有很大的發展潛力,石油在世界和中國經濟中的地位和作用非常大,石油的波動將影響到國家和經濟的發展,在我國石油經濟改革方興未艾的形勢下,石油商會帶領民營石油企業家,從改革中獲得更多的發展空間。

“未來四十年,石油行業還是最主要的能源供應產業”,全國工商聯石油業商會終身名譽會長張躍如是說。

對於未來石油行業的應用領域,隆眾資訊副總經理兼首席戰略官閆建濤表示,1970年以來,塑料產量增速超過GDP以及其它大宗商品,未來石油需求的新增長點將來自塑料以及其他化工產品。(見習記者 吳曉璐)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