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2018國家能源互聯網大會在北京舉辦

2018年11月11日16:55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1日電 (王紹紹)近日,2018國家能源互聯網大會在北京成功舉辦。會議由清華大學、國家能源互聯網產業及技術創新聯盟(以下簡稱聯盟)主辦,中關村智能電力產業技術聯盟、中關村能源互聯網產業技術聯盟協辦,清華大學能源互聯網研究院、北京智中能源互聯網研究院承辦。來自國家能源局、清華大學、能源互聯網相關企業、科研院所等機構的近300人參加了大會。

大會主會場

本次大會的主題是“推示范、求共贏、促發展”,旨在通過搭建相關政府部門、能源互聯網示范項目建設單位、能源互聯網設備研發制造和新技術開發企業、科研院所、大學及媒體之間溝通交流的平台,總結梳理自去年8月上一次聯盟大會以來,我國能源互聯網行業展現出的新熱點、新觀念、新技術、新產品、新趨勢﹔理性分析盤點我國能源互聯網行業的攻關重點和發力方向,為相關企事業推進能源互聯網建設進程指引方向、確立目標。

國家能源局科技司孫嘉彌指出,我國能源互聯網產業經歷了概念全面論証、學術方向樹立、人才培養啟動、基礎技術研發、運營模式設計、新產品投放等階段的積極探索,正在不斷發展。目前,能源互聯網的概念已被更多人所了解和認可。

清華大學副校長、聯盟理事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尤政提到,在日前舉行的聯盟第一屆理事會第二次會議上,討論通過了首批成立4個分支機構,涉及能源物聯網信息技術與軟件工程、能源互聯網工程技術應用、能源互聯網標准化、能源數字化等專業方向和行業領域,這標志著聯盟在為廣大會員單位技術研發水平提升、生產制造規模擴大、設計規劃科學合理、以標准化數字化信息化提升管理運行水平等多個方面,借助分支機構將發揮更大的作用。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電科院名譽院長周孝信作了題為《新一代電力系統與能源互聯網》的報告。他闡述了新一代電力系統的由來,以及它在當今階段具有的主要特征和所依托的關鍵技術,進而論述了能源互聯網與新一代電力系統的依存關系。周孝信指出,新一代電力系統是推動能源轉型的基礎,是構成新一代能源系統的核心﹔基於智能電網與信息技術深度融合形成的能源互聯網,是新一代電力系統的發展方向。

周孝信院士做主旨報告

國家工信部產業發展中心“智能電網與裝備”專家委員會主任劉建明作了題為《國家“智能電網技術與裝備”科技重點專項與能源互聯網》的報告。報告介紹了國家“十三五”期間啟動的“智能電網技術與裝備”科技重點項目有關內容,重點介紹了8個與能源互聯網相關的國家科技重點專項開展的情況、推進過程中形成的有關能源互聯網的關鍵技術、以及示范工程取得的一些成果和產業化前景。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