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石家庄供暖存亂象 供熱管理中心:將及時處理市民投訴

2018年11月11日17:35 | 來源:中國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石家庄供暖存亂象 供熱管理中心:將及時處理市民投訴

石家庄供暖存亂象供熱管理中心:將及時處理市民投訴

工人在居民家中進行“串改並”施工 王天譯 攝

供暖已經過了一個採暖季,業主才發現供暖單位竟然沒有《供暖許可証》﹔以往供暖設施為串聯的老舊小區,市民自己家中的“串改並”必須由指定施工隊施工,自己找人完成的施工一直拖著不驗收。近日,河北省石家庄市的供暖亂象頻遭市民“吐槽”。對此,石家庄市供熱管理中心回應稱,市民有供暖問題可直接向所在區供熱主管部門投訴,供熱部門將及時處理。

眼看供暖臨近,家住石家庄市麗晶園小區的業主吳女士在期待的同時,仍有一絲隱憂。過去幾年,她家的供暖始終差強人意,溫吞吞的暖氣片讓人懊惱不已。為此,她曾多次找到供熱公司和供熱管理處,但問題始終沒有解決。

“我們家的暖氣也是那樣,雖然達到了18攝氏度,但體感仍非常冷,和正常供暖的二十三四攝氏度還差很多。”麗晶園小區業主張靜說,在向供熱部門多次反映未果后,業主們自行查詢發現,為他們供暖的石家庄華誠供熱服務有限公司竟然沒有《供暖許可証》,這讓業主們難以接受。

原本埋在地下的水暖管道在“串改並”施工中架到了半空 王天譯 攝

張靜告訴記者,業主們查詢了2013年9月1日起施行的《石家庄供熱用熱條例》,其中第十八條規定,城市集中供熱實行經營許可制度,供熱單位應當取得供熱經營許可,在批准的供熱規劃范圍內經營。

“不光是麗晶園小區,我們塔談社區的多個小區去年至今,都是華誠公司供暖。”居住在塔談二區的張建芬告訴記者。

與此同時,居住在新華路244號居民樓的王先生也在為供暖發愁。今年下半年,他接到通知稱,小區要進行供熱管網“串改並”,涉及到居民家中的暖氣改造,需要由指定施工隊施工,改造價格為每平方米40元。

王先生告訴記者,經詢問,市場價格每平方米20多元就可以改造下來,“只是把連接暖氣片的管道更改一下,為什麼不按照更換管道的米數算錢,偏要按照建筑面積算錢?有些住戶家中是地暖,隻需要更換不到兩米的管道,也要收取幾千元,不合理。”

王先生說,他自己找來了施工隊進行改造后,找到供熱公司,但對方拒絕為其驗收。盡管已經繳納了暖氣費,但家中至今尚未試壓。

7日下午,記者來到該居民樓,供暖將至,該居民樓的“串改並”改造仍在繼續。在一住戶家中,記者看到,暖氣改造的施工人員在裝修過的牆面上打眼、安裝時,沒有任何防護措施,施工過后屋內一片狼藉。“我們趕工期,沒時間顧那麼多,改造完后業主要覺得難看,自己再重新裝修吧。”正在施工的工人說。

就此,石家庄市供熱管理中心總工辦負責人王宏偉告訴記者,麗晶園小區之前一直由另一家有供暖資格的公司供暖,但2017年10月前后,該公司突然棄供。為保証居民正常供暖,經石家庄市裕華區供熱主管部門綜合考慮,決定讓暫未取得供暖資質的石家庄華誠供熱服務有限公司接手麗晶園小區供暖,“如果華誠公司供暖效果好,我們考慮為它發証”。

王宏偉說,去年一個供暖季,石家庄全市共接到供暖投訴電話約65000例,但有著2300戶居民的麗景園小區供暖投訴隻有92例,直到今年10月份前,供熱管理中心都未接到有關華誠公司供熱問題的反映。

王宏偉告訴記者,今年10月份,供熱管理中心已經注意到了麗晶園小區業主的反映,經協調,該小區今年的供暖已經移交給裕華區政府負責。

“我們綜合市場行情、材料價格及有資質的正規公司的報價,最終將‘串改並’的指導價格定在了35至42元之間,由各區供熱辦自行掌握。”王宏偉說,供熱管理中心原則上允許居民自行找施工隊伍對室內改造施工,但為了保証有效供熱,業主家中暖氣的改造方案、圖紙及改造材料的選取必須經過供熱公司同意。

“之前曾發生過業主自行改暖氣,使用了劣質材料導致暖氣不暖,卻一直投訴供熱公司的事情,我們這麼做也是為了確保市民家中供暖正常。”王宏偉說,如果有市民家中按照要求自行更換暖氣但供熱公司拒絕驗收的,市民可向所在區供熱主管部門投訴,供熱部門將會及時處理。(王天譯 張帆)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