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國際石油貿易大會勾勒行業新趨勢

2018年11月12日07:5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國際石油貿易大會勾勒行業新趨勢

11月9日至10日,作為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配套活動,第七屆中國國際石油貿易大會在上海舉行。大會以“新時代:深化國際油氣貿易合作新機遇”為主題,來自16個國家和地區的全球知名石油公司、貿易和航運企業、金融和資訊機構以及學術研究機構代表近300人參會,探討新形勢下能源發展戰略與國際油氣貿易合作,分析全面開放新格局中的油氣貿易新機遇和新挑戰。

研判原油市場行情

10月份以來,國際原油價格並未如一個月前不少媒體炒作的那樣上漲到100美元/桶,反而掉頭下跌了20%左右。在國際石油貿易大會上,參會嘉賓就此進行了討論。

專家認為,從以往經驗看,石油供求長期短缺的情況並不存在。從目前情況看,需求如果不繼續增加,供應仍然較為充足。全球貿易摩擦對近期油價的走勢有一定影響,市場顯露出對需求面的擔心,導致原油價格受壓。從明年來看,油價仍然繼續受供需面變化、全球宏觀經濟和地緣政治等因素的影響。

伊朗面臨制裁,石油出口量仍存在不確定性,有可能導致油價波動。美國頁岩油會繼續增產,出口有可能增加。另外,美聯儲加息、美國中期選舉后的財政及貿易政策對全球經濟的影響也將影響油價的表現。目前,油價下跌幅度較大,今年有可能出現反彈,總體而言,明年油價仍有可能在反彈后出現下調。由於影響油價的因素有很多不確定性,加上信息不對稱,油價的震蕩波動很難避免。

描繪原油期貨前景

專家認為,原油期貨在全球具有較大影響力,其規模在不斷增長。在原油產業鏈中規模化十分重要,但規模化最大的問題是對應的市場風險會越來越大。因此,企業需要盡量鎖定利潤,並且對沖風險。從以往全球發展經驗看,美國原油和布倫特原油期貨市場的發展比較成功,正是順應了行業的避險需求。

從世界范圍來看,美國輕質原油、布倫特原油和中東迪拜原油期貨市場是廣泛使用的基准價格。目前,中國上海期貨交易所設立的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INE)已經開始挂牌交易,雖然早期交易量不大,但是中國作為全球重要的原油進口國,未來的前景仍然可期。對於中國企業來說,INE給中國企業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機會。對於原油這樣波動大交易量大的行業來說,利用衍生品進行避險十分重要。INE價格變動反映了匯率和國際市場變化,對國內企業而言是一項很好的避險工具。

專家認為,在沒有避險工具、市場規模不大的情況下,市場和企業的表現基本都是同向的。但是原油期貨的引入,將改變這樣的情況。是否使用、能否使用衍生工具來避險,並且獲得利潤將拉大企業之間的差距。海外市場對原油期貨的認識已經十分深刻。中國企業要介入這種成本高、學費高、需要專業團隊的市場,需要進一步提高自身能力。需要認識到期貨是一把雙刃劍,對市場了解不深就容易出現期貨交易的虧損。專家還建議,利用全球不同的價格機制,做好價差,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勾勒石化行業發展趨勢

要適應行業變化,就需要了解行業未來。在本屆國際石油貿易大會期間,國際能源署發布了《石化產業的未來》報告,揭示了石化產業日益增長的重要性,分析了石化和石油天然氣行業格局,並且對未來石化行業的清潔發展提出了建議。

石化產業正在迅速成為全球石油消費的最大推動力。產能方面,短期來看,包括中美在內的一些國家增長的產能最多。而長期來看,主要增長則在亞洲和中東地區,歐洲和美國的市場份額將會減少。據報告估計,石化產業將佔2030年石油新增需求的三分之一以上,到2050年,這一比例將提高到近50%,超過卡車、航空和航運需求。預計從現在到2030年,石化行業將再消耗560億立方米的天然氣,相當於加拿大目前天然氣消費量的一半左右。報告認為,作為全球能源體系的一大組成部分,石化產品的重要性在未來還將繼續增加,石油公司也愈發追求產業鏈的整合。

報告同時指出,石化行業面臨氣候、空氣質量和水污染方面的挑戰,石化衍生品的生產、使用和處理帶來了一系列亟待解決的挑戰。為此,報告設立了經濟實惠的清潔技術情景,全面降低對環境的不良影響。

國企民企外企加強合作

能源是國民經濟發展的基礎產業,產業的發展需要穩定的供應和需求。然而,全球經濟發展並不平衡,各國所處的經濟發展階段也並不相同。專家認為,中國油氣市場的開放力度已經比較大了,而未來的趨勢仍是開放。

為應對內外環境變化,國企在不斷進行業務轉型和改革創新。而隨著改革政策不斷加碼,正在鼓勵和促使民營企業加快布局。開放的中國石油化工市場巨大的潛力和越來越開放的市場體系,也吸引了外資的進入。專家認為,在新形勢下,國企、民企、外企應該在尊重和信任的前提下,創造機會進行合作。三類企業各自有自己的優勢和短板,應該互相包容、吸納,嫁接其他類型企業的優勢,補上自身的短板,實現長期的合作。(記者 周武英)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