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到張家口探“氫”

2018年11月12日08:0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聯合國開發計劃署到張家口探“氫”

日前,由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組織的“氫能探索團”正式啟動。科技日報記者隨團第一站來到塞外名城張家口——京張鐵路的最北端,2022冬奧會的共同舉辦地。

無數金戈鐵馬、壯懷激烈的歷史瞬間曾在這裡上演,此次“出塞”,卻是來探訪氫能源在這裡的發展,真有幾分現實與歷史結合的厚重與奇妙感。

氫燃料電池汽車被人們稱為汽車發展的終極解決方案,因為依靠氫能源驅動的汽車不僅零排放,對環境十分友好,而且氫氣在地球上近乎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可以說是一舉解決了運輸業的污染和能源問題。

但由於成本高,技術難度大,人們先前總以為氫燃料電池汽車離我們還很遠,可來到張家口一看,才發現,原來這種最先進的交通方式早已走入日常生活。張家口公交集團目前一共有74輛氫燃料電池大巴在運營,佔當地公交車總數的25%,后續還將採購170台氫燃料電池大巴,立志將張家口打造成為氫能源公交之城。

電解水可以產生氫氣和氧氣,而這兩種產品都有很好的經濟效益。那麼電解水的電從哪兒來呢?如果用火電,不等於還是污染嘛,並沒有從源頭解決。別急,張家口地區處於季風帶上,一年四季風力資源十分充足,再輔以光伏發電,就可以滿足這一地區的制氫電力需求。

清潔無污染的風能和太陽能產生電能,電能再電解水產生氫氣,氫氣作為主要能源供給整個城市,能源供給徹底完成了清潔化和去碳化,是不是想一想就覺得特美好。當然,現在張家口地區的氫能源應用探索還只是剛剛開始,這個全閉環的氫能源產業鏈還有很多工作需要完善,但以公交為代表的開端就預示著成功的一半。

從北京到張家口一共200多公裡,我們乘坐一輛第一代30千瓦氫燃料電池大巴,大概用時4個多小時抵達,路上還在休息區停了兩次,可以說和普通汽車並沒有太大區別,一路平穩。司機反饋,氫燃料電池大巴駕駛操控感覺要優於燃油汽車和純電動汽車,尤其是制動系統,非常靈便,這讓司機感到十分放心。

張家口作為我國首個氫燃料電池生產基地,正在加速建設地區氫能綜合利用產業體系,多個風光電氫綜合能源利用示范項目正在加緊建設,規劃的19座加氫站覆蓋全市。目前已經建成第一座24小時運營加氫站,保障全市74台氫燃料電池大巴的運行。隨著億華通控股的海珀爾一期、二期制氫生產基地和氫燃料電池汽車發動機車間的建成,張家口的氫能源產業布局必將更加完善。

我國是一個能源淨進口國,隨著經濟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平要求的不斷提高,保障能源供給的穩定和安全就變成一個迫在眉睫的問題,而氫氣能源供應的成熟發展正給我們提供一個完美解決方案。

其實,自2003年起,由聯合國開發計劃署(UNDP)、全球環境基金以及科技部共同執行的“促進中國燃料電池汽車商業化發展項目”就在通過技術研發、政策推進等一系列方式推進氫能在中國的應用及商業化。

記者從此次“氫能探索團”安排的小型研討會中了解到,除了電解水制氫,還可以煤制氫、工業副產氫、風力發電直接制氫,技術足夠成熟時,可以在水電、風電密集地區修建大型儲氫設備,從而最大限度地把能源利用起來,減少不必要的浪費和損失。

在張家口,我們初步看到了風能驅動氫新未來的絕妙前景,也期待著氫能源全面應用的美好明天早日到來。(李 釗)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