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棄煤用氣”供熱新增七百萬平方米 高井熱電廠這樣為北京供能

2018年11月12日19:2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伴隨“轟隆隆”的聲音,熱電廠內的熱網加熱器正在忙碌地運轉,為居民家庭源源不斷送去溫暖。15日起,首都將正式進入供暖季,作為首都四大燃氣熱電中心之一,大唐高井熱電廠已實現“棄煤用氣”,雖然新廠房面積隻有老廠房的一半,但供熱面積增加了700多萬平方米,供熱效率比燃煤機提高了76%,並最大限度減少了氧化物排放量。

走進大唐高井熱電廠的廠房,眼前是若干個白色的大管子,數百攝氏度的高溫氣體推動著發動機發電,其中一部分還會進入熱網加熱器進行熱交換,加熱的給水從熱電廠流入熱力中心,再由熱力中心輸送到居民小區裡。熱電廠產生的熱水與熱力中心的水完成熱交換后,會順著管道直接流回熱電廠,實現循環使用。

工作人員介紹,眼前的燃氣-蒸汽聯合循環熱電聯產機組擁有世界領先的機組效率和余熱鍋爐技術。在運行中,低氮燃燒器可從源頭降低氮氧化物產生濃度,再經過脫硝系統處理,進一步降低污染物排放。

廠房裡還建設了碳捕捉示范裝置,大唐高井熱電廠與亞洲開發銀行合作,以機組煙氣二氧化碳為研究對象,進行碳捕捉和封存技術研究,成為全球首個在燃氣電廠開展碳捕捉技術研究的示范項目,如今每天可從廢氣中捕捉5噸二氧化碳。

今年是大唐高井熱電廠燃機投產以來的第5個供暖季,曾經的燃煤廠房與其隻有一牆之隔。2014年7月23日,大唐高井熱電廠6台燃煤機組全部關停,成為北京首家關停的大型燃煤電廠。新廠房投入使用后,每年可消減燃煤230萬噸,減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煙塵量的排放量分別為664.09噸、590.29噸和188.3噸。

從“煤”到“氣”,對於員工們來說,工作環境也有了天翻地覆的改變。大唐高井熱電廠黨委書記何智勇記得,在燃煤時期,到了冬季,每天都會有3列火車開進來,運來的6000多噸煤都要人工接卸。如今,工作人員隻需坐在集控室裡,就可以隨時掌握所有機器的運行情況。去年年底,熱電廠的數據監測診斷中心投入運營,可以自動預告設備故障,進一步提高了檢修效率。

集控室大屏幕上的數據顯示,試供暖期間,從大唐高井熱電廠進入熱力中心的熱水溫度為87攝氏度,每小時可以輸送6800噸熱水。正式供暖后,熱水溫度將上升到105攝氏度左右,輸送熱水量達到每小時11000噸。目前,大唐高井熱電廠主要承擔北京西北部地區供熱,供熱面積佔北京總供熱面積的八分之一。

大唐高井燃煤電廠關停后,京能石景山熱電廠、國華北京熱電廠等大型燃煤電廠也相繼關停,標志著首都熱電事業發展進入新階段,四大熱電中心時代全面到來。如今,在服務首都半個多世紀的高井燃煤電廠門口,高聳的3根煙囪已經成為“工業遺跡”,見証改革開放40年來發生的巨大變化。(記者 馬婧)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