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31座郊區燃煤中心改造提前完成

林艷
2018年11月13日07:04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31座郊區燃煤中心改造提前完成

  北京青年報記者12日從市發改委獲悉,截至今年採暖季前,北京已完成全部31座郊區新城燃煤集中供熱中心的清潔能源改造並實現清潔供暖,提前兩年實現平原地區基本無煤化目標,每年預計將壓減燃煤約210萬噸,實現清潔供暖面積約1億平方米,可惠及100萬戶左右居民。

  門頭溝黑山鍋爐房,房山城關東區集中供熱中心,通州城西5號區集中供熱中心,順義城東集中供熱中心,大興觀音寺集中供熱廠,昌平北環供熱廠,平谷興谷集中供熱中心,懷柔西南集中供熱中心,密雲新城城中集中供熱中心,延慶新城城東集中供熱中心……日前,涉及通州、順義、大興、昌平、房山、門頭溝、懷柔、平谷、密雲和延慶等十個區共31座燃煤集中供熱中心,已全部完成清潔能源改造,實現清潔供暖,實現清潔供暖面積約1億平方米,惠及居民約100萬戶。

  每年減少燃煤消耗約210萬噸,意味著什麼?相當於相應減少二氧化硫排放約410噸、氮氧化物排放約2500噸、粉塵排放約210噸。這也意味著,此次清潔能源改造,對北京環境效益的改善將帶來不小的作用。近年來,北京連續採取大氣污染治理措施,空氣中主要污染物濃度逐年下降。據統計,今年前三個季度,北京PM2.5平均濃度為50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6.7%。同時,今年1月、8月和9月這三個月的PM2.5濃度,實現有監測數據以來歷史同期最好水平。

  大氣治理,是一場艱巨的持久戰。2013年,北京啟動清潔空氣行動計劃,重點實施包括壓減燃煤在內的八大污染減排工程。2014年起,本市又啟動了遠郊新城燃煤集中供熱中心清潔能源改造工作。此次改造工作涉及通州、順義、大興、昌平、房山、門頭溝、懷柔、平谷、密雲和延慶等十個區共31座燃煤集中供熱中心。在相關部門的大力推進下,截至2018年採暖季前,完成了十個區共31座郊區新城燃煤集中供熱中心的改造。

(責編:董思睿、楊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