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清潔能源有望成為中阿能源合作新“藍海”

2018年11月13日08:19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清潔能源有望成為中阿能源合作新“藍海”

近日在埃及首都開羅舉行的第六屆中國阿拉伯國家能源合作大會上,國家能源局副局長劉寶華宣布,中阿將成立清潔能源培訓中心,雙方將組織光伏、光熱、風電、智能電網等方面的能力建設活動。分析人士認為,隨著中國和阿拉伯國家紛紛出台政策調整能源結構,清潔能源將成為中阿能源合作的新“藍海”。

2017年年初,阿聯酋政府宣布投資1630億美元開發可再生能源項目,力爭使清潔能源在國內能源消費結構中佔比提升到50%。埃及計劃到2022年將清潔能源發電量佔總發電量的比例提升至20%,到2035年這一比例將提升至40%。摩洛哥政府計劃到2020年將可再生能源佔全國能源消耗總量的比例提高至42%。

劉寶華說,中國正加快能源結構調整,構建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與此同時,阿拉伯國家也在積極尋求能源轉型,改變依賴化石能源的局面,中阿都處於能源發展轉型的關鍵階段,具有共同的發展願景。

“不管是風電還是光伏發電,中國都擁有世界上最好的技術、最大的輸電網絡。因此,雙方可以在可再生能源領域加強合作,在阿拉伯國家生產相關設備並建設可再生能源發電廠。”參加本次大會的阿方代表團團長穆罕默德·穆薩說。

一些中國公司也看好中阿清潔能源合作的前景,並且已經開始採取行動。據漢能薄膜發電集團埃及國際公司總裁楊凱介紹,公司計劃在埃及投資建設一個光伏產業園項目,預計總裝機容量將達300兆瓦,投資不低於4.5億美元,可以提供3000個工作崗位。

“我們非常認可埃及市場,埃及不僅擁有9000多萬人口,而且還可以輻射到整個中東和北非地區,”楊凱說,“埃及政府出了新政策,鼓勵老百姓裝光伏設備,然后售電給政府,所以我們對光伏產業在埃及的發展非常看好。”

對於未來中阿清潔能源合作,劉寶華建議,雙方依托中阿清潔能源培訓中心,加強政策規劃和技術交流,開展項目合作。同時加強與世界銀行、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金融機構的合作,推進金融業在中阿能源合作項目中的深度參與。

“風電、太陽能發電等可再生能源發電成本已經大幅下降,新能源汽車儲能等技術發展迅速,能源科技加快了能源轉型的進程。雙方應加強技術交流與創新合作,共享新技術創新發展的經驗。”劉寶華說。

阿拉伯國家聯盟經濟學家馬哈茂德·法斯·阿拉也對中阿清潔能源合作寄予厚望。“中國在清潔能源領域有著豐富的經驗,中阿在這一領域合作能大大加快阿拉伯國家清潔能源的發展。”(記者 李碧念)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