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為中國氫能應用點贊

——世界首列氫燃料電池有軌電車觀感

2018年11月13日08:23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中國氫能應用點贊

上周,在佛山參加完2018綠色生產與消費交流會暨第二屆氫能周,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的官員問我願不願意坐車兩個小時去佛山的遠郊區高明,看一下世界上首列氫燃料電池驅動的有軌電車,我毫不猶豫地答應下來。

和我同行的還有聯合國開發計劃署的副國別主任戴文德和他念初一的小女兒。小姑娘十分興奮,路上跟我說:“哇哦,我們就要成為人類歷史上氫能列車的第一批乘客了!”

說是兩個小時,其實一個半小時已經從佛山主市區跨過雄偉的西江,來到中車四方佛山生產基地。世界上首列氫燃料電池有軌電車正在這裡進行最后的調試。

我們一行人參觀了生產車間,向工程師們討教整車的技術要點,最后踏上防塵膜,登上廠區裡長達一公裡的測試專線,感受一下清潔能源驅動列車的風採。

整潔的車廂,靚麗的外觀,我們每個人還坐到駕駛座上,體驗了一下開列車的感覺,確實非常興奮。列車運行十分平穩,沒有太大噪聲,除了車頂的一排儲氫罐告訴我們這是燃料電池驅動,大家並沒有感覺到和普通有軌電車有太大不同,唯一的不同可能就是它更漂亮、更平穩、更清淨。

從列車上下來,戴文德高興地要求在車頭處留影,他說一定要留下這個有紀念意義的瞬間。在隨后的座談環節裡,戴文德熱情洋溢地贊揚了中車的工程技術人員,“你們應該為此感到驕傲,中國應該為此感到驕傲。歷史總是有先行者,然后有追隨者。在氫能源有軌電車領域,中國已經走到了世界的最前列,你們確實有理由為之驕傲”。

這班氫能源有軌電車一次性加氫可以達到18公斤,續航裡程達到120—150公裡。目前已經生產完成5列車組,還將生產3列,總共8列車組來保証將來高明區一條6.5公裡有軌電車線路的運行。這輛車還獲得了第22屆國際氫能大會頒發的“威廉·格羅夫爵士獎”,中車四方股份公司也由此成為世界上第一家獲得國際氫能領域大獎的軌道交通裝備企業。

氫能領航,駛向未來。在北京,在佛山,在上海,在張家口,中華大地上的氫能應用方興未艾,我們確實有理由為之驕傲,也必將取得更大的驕傲!(李 釗)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