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十三五”裝機規劃有望上調 光伏產業迎政策暖風

2018年11月13日08:3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十三五”裝機規劃有望上調 光伏產業迎政策暖風

連日來,A股光伏板塊集體回暖,部分個股甚至呈現大幅上漲。

對此,業界普遍認為,其與國家能源局日前組織召開的關於太陽能發展“十三五”規劃中期評估成果座談會上所透露出的相關內容有關。

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並梳理,上述國家能源局組織召開的會議釋放了較為明確的光伏“十三五”裝機規劃上調信號﹔此外,為了促進光伏應用從依賴補貼向市場化的平價上網平穩過渡,會議還透露了“仍將每年保証一定的補貼裝機規模,並推進補貼強度的進一步下降,在2020年之前陸續去補貼。同時,要對工商業分布式和戶用分布式採取不同的管理方式甚至制定不同的補貼支持政策”等信息。

根據目前業界流傳的版本,此次會議商討的“十三五”光伏裝機規模,可能較此前增長一倍有余。不過,對此,某券商分析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這一目標裝機規模還要根據光伏產業實際發展情形再做商定。現階段的猜測並不嚴謹。”

盡管如此,《証券日報》記者採訪的有關光伏業界人士普遍認為,“此次會議透露出的相關內容,是就此前管理層展現出的對光伏產業的支持態度的明確以及具體落實。而可期的光伏政策環境迎來邊際改善,將有效扭轉此前‘531新政’帶來的市場對光伏產業的悲觀預期,從而增強銀行等金融機構的信心,待相關政策細化后,其有望重新激發下游應用端的投資熱情。”

基於穩定發展原則

“十三五”新增裝機目標將提高

管理層較為突然地頒布降補貼、限規模的“531新政”,對光伏產業造成了一定的沖擊。上述分析師向《証券日報》記者介紹,“根據我們的調研,在‘531新政’發布至今的將近六個月時間裡,光伏產業鏈的價格降低了30%-40%,產能利用率也出現了明顯的下滑,主要企業的盈利在第三季度同比大幅下滑。”

“在這一背景下,除硅料和電池片環節外,產業鏈產能擴張的速度已經減緩,而基於未來政策邊際改善的預期,可預見的需求保持平穩並回升,使得產業鏈價格的下行空間也比較有限,企業庫存降低和產能利用率提升將會成為產業健康發展的重要支撐。”該分析師認為。

不過,關於“十三五”全國光伏裝機規劃究竟上調至多少,目前仍是未知。根據相關媒體報道,此次會議上,負責政策制定支持工作的電力規劃設計總院在按照210GW匯報后,與會領導表示可以更積極。隨后,參與企業普遍建議上調至250GW至270GW。

對此,有參會企業人士表示,“考慮到政策初衷之一是‘穩定產業預期’,可以理解為至少保証每年行業規模平穩,那麼‘十三五’目標上調到250GW至270GW的目標區間,即未來兩年年均增長40GW至50GW也是合理的。”

根據2016年12月份發布的《太陽能發展“十三五”規劃》,到2020年底,中國光伏發電裝機容量指標為105GW、光熱發電裝機容量指標為5GW。但是截至2018年9月份,中國光伏發電累積裝機量已經達到165GW,遠超“十三五”規劃的目標。

2018年我國光伏新增裝機

或將達到44.5GW左右

事實上,據《証券日報》記者了解,無論上述透露出的管理層對於“十三五”裝機目標是否對今年光伏新增裝機產生影響,目前,業界普遍認為,今年全國光伏新增裝機都不會大幅低於去年,此外,考慮海外市場,中國光伏企業,尤其是一、二線企業的生存狀況並不會像外界想象中那般糟糕。

根據國家能源局10月30日的發布會數據,我國今年第三季新增光伏並網量為10.21GW,其中4890MW為分布式光伏,5320MW為大型地面電站。2018前三季度共新增34.54GW,其中分布式光伏佔17.14GW,大型地面電站為17.4GW。

不過,第三季度有明確補貼指標的僅有2017年度的領跑者計劃(應用領跑者5GW)以及“十三五”第一批光伏扶貧指標(約4.2GW)。基於此,相關機構在一份報告中給出判斷:由於領跑者計劃已有部分項目在9月份並網,而分布式光伏則以扶貧為主,即我國今年第三季新增10.21GW並網裝機中,獲得補貼覆蓋的規模低於4GW,也就是其中有至少6GW是在無國家補貼的情況下安裝的。

此外,根據我國2018前三季度共新增光伏裝機34.54GW,以及各企業積極推動無補貼電站的投建以及市場存在部分依靠地方補貼甚至先行施工的項目,上述機構判斷,我國今年第四季新增裝機規模將在10GW左右,而2018年全年則可能達到44.5GW左右,與2017年新增光伏裝機53GW間存在的落差並不很大。

對此,東方日升全球市場總監庄英宏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如果確實有6GW是在無國家補貼的情況下安裝的,這說明,在無補貼的情況下,光伏產業的生命力也仍然頑強。而管理層此次對光伏補貼和規模的保証,意味著光伏市場的未來仍然值得期待,只是除了國家出台光伏總指導方針,各個地方也要根據自身情況,出台針對自己的政策,不管是土地政策,還是補貼都需要明細。

晉能科技總經理楊立友博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目前我國光伏發電正在經歷從依靠補貼到平價上網的過渡期,雖然離平價上網隻有一步之遙,但是光伏行業是資金密集型產業,政策的持續性和穩定性會直接影響到項目和企業的融資﹔可再生能源補貼缺口依然很大,希望配額制政策能夠盡快落實、推行,減輕可再生能源補貼壓力、促進可再生能源消納。

此外,他還介紹,“531”之后,晉能科技走向海外市場的目標將更加明確。截至今年上半年,晉能科技海外出貨量較去年有大幅增長,佔總出貨量約30%,目前已成為印度市場主要的海外組件供應商之一,預計2018年印度出貨量達600MW。(記者 於 南)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