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石化182億方天然氣同比增18% 保供今冬明春

2018年11月13日09:19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11月13日電 (施麟)據中國石化新聞辦消息,為確保完成今冬明春天然氣供應工作,中國石化細化保供措施,大幅增加清潔能源天然氣的生產供應。計劃今冬明春供應天然氣181.7億方,同比增長17.7%,其中計劃向京津冀周邊及汾渭平原等北方7省市供應同比增長29.1%。

圖為中國石化天津LNG接收站(圖片來源:中國石化)

預計今冬明春國內天然氣市場需求大幅增加,冬季極端天氣也將加大供應難度。中國石化認真落實中央要求,講政治、顧大局、保民生,層層壓實責任,加強組織領導,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工作進度,全力做好穩產上產、國內外資源統籌、管道儲氣設施建設、市場需求對接等天然氣產供儲銷體系建設各項工作,綜合提升冬季天然氣市場供應能力。

一是做好油氣田穩產上產,確保供暖季滿負荷生產。目前公司主力氣田已全部完成檢修,對長輸管線及附屬設施進行了供暖季前安全檢查,確保所有基礎設施具備最佳生產工況。普光、涪陵等氣田加強穩氣控水管理,加大低壓井增產力度,大牛地氣田加快剩余20余座增壓站二次增壓工程進度,持續提升供氣能力。

二是加緊推進重點工程建設。今年4月,國家“十三五”重點工程中國石化天津LNG項目正式投入商業運營,為華北地區天然氣供應鞏固資源基礎。截至目前,中國石化擁有天津、北海、青島3個在營LNG接收站。同時,鄂爾多斯-安平-滄州管道一期工程統籌安排工期、加快建設,預計11月中旬實現滄州-安平-南宮段應急投產。該管道全長700公裡,途經河北、河南兩省8市23縣區,是國家發改委、能源局督辦的重點工程。投產后將形成華北腹地資源通道,進一步完善華北地區天然氣供氣網絡,實現骨干管網的互聯互通,提升季節性調峰和保供能力。

三是繼續做好現貨LNG採購。今年以來,中國石化在LNG長約採購的基礎上,加大現貨採購力度。供暖季計劃安排的進口LNG資源全部落實到位,各LNG接收站安排滿負荷運行,其中12月、1月三個接收站接卸窗口已經排滿。

四是提前完成儲氣庫注氣。目前,文96、金壇儲氣庫已經提前全部注滿,可以有效發揮供暖季調峰供氣和應急調度作用。同時,中國石化正加快文23儲氣庫建設,建成后有效工作氣量預計在40億立方米以上,將有效緩解華北地區乃至全國用氣高峰期間的用氣緊張局面。

五是互聯互通保障資源供應。採取多種形式組織好與中國石油互聯互通及資源串換工作,其中廣西來賓站、欽州站、儀征青山站和天津南港站均已是實現聯通。廣西北海LNG接收站接卸中國石油資源、在來賓和欽州站向中國石油管道供氣約800萬方/日﹔天津LNG在南港站向中國石油供應資源500萬方/日,通過其串換至榆林首站350萬方/日,以彌補華北地區市場需求缺口。同時,中國石化華北管網已在榆濟線榆林站、安濟線安平站與中國石油陝京線實現互聯互通﹔川氣東送管道在姜家灣、南京與中國石油西氣東輸管道實現互通。在用氣高峰時間,可通過上述聯通點接收中國石油的天然氣資源。

六是提前編制產銷平衡方案及應急預案,確保產運銷安全穩定。編制了《中國石化2018-2019年天然氣產銷平衡方案暨應急預案》,在用氣緊張時段,將優先壓減非居民工業用戶天然氣使用量,全力以赴保障民生用氣需求。積極與地方政府、下游用戶溝通協調,落實了調峰用戶,明確了供暖期間各自調峰數量及責任,共同做好冬季應急保供工作。

(責編:施麟、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