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我國首個深水自營大氣田啟動實質性建設

2018年11月14日08:02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國首個深水自營大氣田啟動實質性建設

11月12日,中國海洋石油集團有限公司(下稱“中國海油”)對外宣布,我國首個深水自營大氣田——陵水17-2氣田正式進入實質性開發建設階段,此舉表明我國已成功掌握適應南海深水復雜海域的半潛式生產平台設計、建造和安裝技術,這將有力推動我國南海深水油氣資源開發,對南海大氣區建設、保障我國能源安全具有重大意義。

據介紹,陵水17-2氣田將採取“深水半潛平台+水下生產系統+干氣接入崖城管網”的開發模式,新建1座具備凝析油存儲及外輸功能的半潛式生產處理平台,1套多點系泊系統和1套水下生產系統。建成投產后,氣田產出的凝析油將進入平台儲存,通過油輪外輸﹔天然氣則通過外輸海管接入崖城海底管線,通過香港終端、高欄終端及南山終端分別向香港、廣東及海南地區用戶供氣。

在開發建設過程中,針對南海深水區內波流、高靜壓低溫環境,及遠離陸地帶來的油氣集輸工藝設計和生產安全等難題,中國海油通過不斷加大核心技術攻關,突破並掌握了1500米水深凝析油儲存半潛式平台設計建造技術及配套國產化設備設計與制造技術,填補了多項國內技術空白,有效提升了我國海洋深水工程裝備建設能力。

資料顯示,陵水17-2氣田於2014年9月被成功發現,距海南島150公裡,其構造位於南海瓊東南盆地深水區的陵水凹陷,探明地質儲量超千億立方米,平均作業水深1450米,為深水氣田。

深水海域已成為近年來全球油氣勘探開發的重要接替區域。數據顯示,南海油氣資源極其豐富,擁有我國油氣資源總量的三分之一,其中70%蘊藏在深海,但由於深海地質條件復雜,勘探開發難度極大。特別是南海西部深水海域,地處歐亞、太平洋和印澳三大板塊交匯處,經歷了極其復雜的地質作用和演化過程。

陵水17-2氣田的發現,是我國海洋石油工業深水勘探開發能力持續提升的有力印証,進一步驗証了中國海油對南海深水油氣分布的規律性認識,檢驗了深水鑽井、測試、項目管理能力,打開了一扇通往南海深水油氣“寶庫”的大門。

記者了解到,陵水17-2氣田所在的南海西部海域是我國近海主要天然氣產區。目前中國海油在該區域已建成崖城、東方兩大天然氣產地。近年來,中國海油提出建設“南海大氣區”的目標,把已探明的崖城、東方、陵水、樂東等海上氣田串聯,將“寶石串成項鏈”,建成一條連接整個華南地區的南海海上天然氣輸送大動脈,最大限度開發南海天然氣資源。

中國海油董事長楊華表示,南海大氣區建成后,將進一步滿足我國華南地區的工業和民生用氣,加大天然氣清潔能源供給力度,對改善我國生態環境、優化能源結構、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作為我國最大海上油氣生產運營商,中國海油挺進深水的腳步從未停歇。在鑽獲陵水17-2氣田后,又相繼發現了深水高溫高壓氣田陵水25-1和我國首個超深水氣田陵水18-1等一批深水天然氣田,在南海尋找萬億大氣區的夢想正在變為現實。對此,楊華表示,中國海油將堅持綠色低碳發展戰略,牢牢把握南海深水油氣勘探開發主戰場,堅定不移地加大深水油氣資源的勘探開發力度,為建設美麗中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綠色、安全、可靠的能源保障。(記者 王璐)

(責編:王紹紹、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