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華潤微電子:以全產業鏈布局 爭做“排頭兵”

2018年11月14日08:0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華潤微電子:以全產業鏈布局 爭做“排頭兵”

“健康的半導體產業是時代的需求。”在不久前舉行的“第21屆中國集成電路制造年會”上,華潤微電子有限公司常務副董事長陳南翔表示,當前國內晶圓代工產能與國內集成電路設計企業需求之間的匹配度仍存顯著不足,另外國內集成電路行業一大現狀是“高出生率、低成功率”,業界其實更需要關注半導體企業的可持續發展,產業更需要高成功率而不只是“高出生率”。

作為目前國內一家擁有半導體全產業鏈的純國資微電子企業,華潤微電子近年來抓住國內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機遇,通過堅持垂直一體化發展和開放式發展,企業經營業績持續提升,正努力成為中國微電子企業的排頭兵。

規模增長43%營收排名靠前

華潤微電子是華潤集團旗下負責微電子業務投資、發展和經營管理的高科技企業,也是中國本土規模和影響力最大的綜合性微電子企業之一。多年來華潤微電子一直是中國電子信息產業百強企業之一,目前擁有8英寸晶圓生產線2條、6英寸晶圓生產線3條、封裝生產線2條、掩模生產線1條、設計公司4家,也是國內唯一擁有集成電路設計、掩膜制造、晶圓制造、封裝制造、測試制造等全半導體產業鏈的企業。

芯片是所有電子信息產品不可或缺的關鍵零部件之一,也是信息社會經濟發展的基石。華潤集團近年來積極加大對半導體產業的投資布局。2015年6月,華潤集團將微電子業務作為新業務培育,在投資與管理上視同主業對待。華潤集團隨后推出一系列舉措,希望在集團十三五“雙擎兩翼”整體戰略規劃下,為華潤微電子的健康發展走出一條新路。

數據顯示,近三年來,華潤微電子規模增長了43%,2017年華潤微電子營收超過70億元人民幣,排在中芯國際和華虹集團之后,位居中國大陸三強位置。

華潤集團董事長傅育寧表示,作為國內最早進入微電子產業的大型國有企業之一,華潤在國家微電子產業發展布局中具有重要地位。華潤微電子要不斷挑戰新的目標、努力成為中國微電子企業的排頭兵、為推動民族微電子產業進步作出更大貢獻。

收購重慶中航微電子央企間微電子業務首次重組

華潤微電子近年來不斷加大並購整合力度。2017年8月,華潤微電子宣布收購重慶中航微電子公司,后者是一家功率器件制造商。當年12月28日,華潤微電子(重慶)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

在業界看來,本次整合在中國半導體產業發展史上創造了三項第一:央企間微電子業務的第一次重組﹔國內半導體產業關鍵戰略資源(8英寸晶圓生產線)的第一次整合﹔國內分立器件產品和業務規模最大的一次整合。整合后,華潤微電子控股有限公司的功率器件業務將佔國內市場份額的6.5%。

據陳南翔介紹,收購重慶中航微電子后,華潤微電子對其進行了三方面整合。首先,重慶中航以前是一家介於產品公司和晶圓代工之間的公司,產品中80%以上銷售8寸晶圓片,剩余不到20%是晶圓代工業務。收購后,這部分晶圓代工業務被逐漸清理,不再做開放式晶圓代工﹔其次,在80%的8寸晶圓片業務中,重慶中航逐漸走向成品化道路,自有品牌產品銷售額以前不到1億元,今年預計可達3億元﹔最后,對客戶端進行清理,將更多關注功率器件市場。

隨著各項整合工作的推進,並購整合后的效果正在得到體現。陳南翔告訴記者,重慶中航微電子過去虧損了10年,自2017年底華潤微電子接手后,企業現在已經盈利,稅后淨利潤十年以來第一次扭虧為盈,並且盈利狀況持續改善。之前,重慶中航的月產能是4萬片晶圓片,現在已增至5.1萬片,到今年底有望達到5.3萬片,銷售額實現大幅提升。

行業狂熱下要保持理性打造健康產業發展

在全球集成電路領域,中國正成為投資最為活躍的地區。隨著市場需求升溫,半導體投資去年開始創新高,從2017年到2020年預計全球將有62座新晶圓廠投產,其中將有四成共26座新晶圓廠落地中國。半導體投資建廠熱已引發業界憂慮。

另據業界統計,2017年中國集成電路設計企業總數為1380家,其中盈利企業數量為601家,佔比44%,超過一半以上設計企業處於虧損狀態。2017年,中國集成電路設計業人均銷售額為148萬元人民幣�年,也遠遠低於一些國外設計企業水平。

“高出生率表明產業的景氣、社會支持度與關注度,但高出生率同時也意味著產業內研發資源與創新動能的分散,甚至導致同質化競爭。”陳南翔稱。

發展集成電路產業,吸引客戶主要還是靠技術和產品。華潤微電子近年來重新梳理了微電子的重點產品及應用,確定功率器件、電源管理、智能功率控制與模塊、微機電系統、光電產品五大重點產品﹔聚焦於3C、工業控制、汽車電子三大應用領域﹔專注於電源、電池、電機三個細分市場。

“下一步,華潤微電子將聚焦聚力功率半導體領域,全力打造國際一流的功率半導體企業。”陳南翔表示,功率半導體是最適合國內企業發展的領域之一,中國企業在規模上有望突破進入世界級第一方隊。

在資本市場方面,華潤微電子(原華潤上華科技有限公司)曾於2004年8月在香港主板上市,后來在2011年11月私有化退市。陳南翔表示,私有化退市后,目前公司也有新的上市規劃,但上市要具備三個條件,一是企業要在可持續發展的轉型道路上,二是要把內部的持續盈利能力做出來,三是對外能夠通過資本市場實現配資,對內能夠給員工實施中長期激勵。而在上市地點上,企業會優先考慮港股,同時也希望能在A股上市,最終走向兩地挂牌。(記者 高少華)

(責編:王紹紹、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