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十三五”去產能有望提前兩年超額完成

2018年11月14日08:0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十三五”去產能有望提前兩年超額完成

“十三五”去產能有望提前兩年超額完成

明年重在優化結構,京津冀將繼續壓減鋼鐵產能

記者獲悉,在經歷了近3年的集中化解鋼鐵煤炭行業過剩產能后,“十三五”期間壓減煤炭產能5億噸、粗鋼產能1.5億噸的上限目標有望提前兩年超額完成。在未來兩年,鋼鐵、煤炭行業供給側結構改革將重在結構優化。

國家發改委產業協調司巡視員夏農近日在全聯冶金商會2018年第二次企業交流大會上透露,在鋼鐵領域,地條鋼的去產能達到1億噸以上,截至7月份壓縮鋼鐵產能2470萬噸,完成今年全年任務超80%。

據國家能源局發展規劃司司長李福龍介紹,前8個月累計化解煤炭過剩產能約1億噸,完成全年任務的67%。煤炭優質產能加快釋放,累計確認新建煤礦產能置換方案60處、規模3.3億噸﹔在建煤礦承擔化解過剩產能任務73處、規模4.1億噸﹔核准具備條件的煤礦17處、規模0.6億噸,煤炭供應和價格總體穩定。

“從目前來看,如各地區按計劃完成今年任務。‘十三五’壓減粗鋼產能和煤炭減產量將提前兩年超額完成。”有關人士同時透露,除此前針對鋼鐵、煤炭“去產能”外,煤電行業淘汰落后產能目標也將提前收官。

李福龍表示,有關地方和企業全面梳理30萬千瓦以下煤電機組,排查能效和環保不達標機組,落實2018年煤電行業淘汰落后產能目標。“前三季度,全國新增煤電裝機同比減少近4成,預計提前完成‘十三五’淘汰關停落后煤電機組的目標任務。”

據記者了解,臨近年底去產能加速沖刺,目前多地已陸續宣布完成今年任務。近日福建省經信委發布消息稱,截至9月底,福建省計劃關閉退出的34處煤礦(去產能210萬噸/年)已全部完成關閉公示、停產停建,採礦許可証和安全生產許可証均已全部注銷,井口已封閉填實,地面生產設施已全部拆除,完成產能退出任務。

河北邢台表示,今年已去煤炭產能189萬噸,超額完成年初省裡下達的該市煤炭去產能66萬噸的計劃任務。邯鄲日前也召開去產能工作約談會議,對尚未完成2018年壓減焦炭產能任務的涉縣進行公開約談,要求立即採取扎實、有效、穩妥的措施,細化措施方案,嚴把時間節點,確保10月底前壓減產能封存到位。

據悉,在鋼鐵去產能方面,河北已經下發通知,堅決制止淘汰鋼企復產。

工信部原材料工業司鋼鐵處副處長文剛表示,鋼鐵去產能已取得一定的效果,下一階段我們需鞏固去產能成果,嚴防“地條鋼”死灰復燃和已化解的過剩產能復產,控新增、嚴禁以任何名義備案新增任何冶煉產能。

除了鞏固去產能成果外,未來產能重在優化結構。文剛表示,京津冀地區產能和產量過度集中,遠超區域鋼鐵和鋼材消費需求和環境容量,鋼鐵和生態環境保護問題日益突出,成為社會各界關注的焦點。要推動京津冀及周邊地區鋼鐵產業調整,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

文剛指出,未來京津冀地區將繼續壓減地區內產業容量,京津冀地區面積佔全國的22%,但是集中了全國25%的鋼鐵產量,單位面積的鋼鐵產能強度遠超全國平均水平,且主要集中在河北省。

“雖然加大環保投入,但集中排放后,依然對環境有較大影響。”文剛說,繼續降低區域內產能總量,完成“十三五”去產能任務,實行域外轉移,通過長流程向短流程轉換,壓減煉鐵產能。

有煤炭行業人士分析認為,在過去幾年中,煤炭行業一大批低端落后產能和僵尸企業已經退出市場,還剩下一些“硬骨頭”要啃。同時,也面臨著先進產能供給不足的問題。所以,明年去產能總量預計會有所減少,主要是著力結構性優化產能為主,通過先進產能有序增加,實現落后產能盡快退出。

夏農表示,明年將繼續加強對違規違法行為的查處。例如,今年核查中發現,有些企業以提高資源綜合利用、延長產業鏈等名義試圖突破嚴禁新增鋼鐵產能政策底線,有些企業未履行任何手續違法違規建設鋼鐵項目或新增產能。另外,對於鑄造中頻爐違規轉產、違規生產法蘭盤和普碳鋼等現象進行嚴查,嚴防“地條鋼”改頭換面。(記者 梁倩 王璐)

(責編:王紹紹、董菁)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