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華電打造綠色智能供暖新模式

2018年11月14日14:42 | 來源:中國能源網
小字號

11月15日零時,中國華電所屬北京、天津、山東、安徽、陝西等區域正式開栓供熱,全面開啟“暖冬”模式。

“天太冷了,出門都恨不得把自己裡三層外三層地包裹成粽子。”近幾日,全國多地氣溫驟降,寒風料峭。中國華電積極保障供熱民生工程,統籌布局供熱工作,大力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因地制宜開展“煤改氣”“煤改電”工作。2018—2019供熱季期間,中國華電供熱面積5.64億平方米,同比增長14.4%,供熱裝機容量達7243萬千瓦,增長14個百分點,清潔低碳、智能高效的取暖新時代已經來臨。

一張藍圖 助力藍天保衛戰

“幾年前,一到冬天隨處可見黑煙滾滾的煙囪,那都是些供熱的小鍋爐。”居民俗稱的“小鍋爐”,其實就是一些小型燃煤鍋爐,出於對運營成本的考慮,往往使用劣質煤,並且煙氣處理不到位,有的甚至直接排放。而劣質煤含硫量高,處理不到位的煙氣含有大量煙塵,是造成霧霾天氣的重要原因之一。

近年來,國家堅決打好藍天保衛戰,重拳出擊加大生態環境保護治理力度,全面實施散煤綜合治理,推進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為了積極配合政府加速淘汰10噸以下小型鍋爐和清潔能源改造,中國華電全力以赴擴大清潔供熱版圖,不斷將落后的小鍋爐燃煤取暖用戶接入集中供熱管網內,一張清潔供暖藍圖覆蓋全國。

在黑龍江,華電能源公司新建15個換熱站,配合地方政府撤並整合小鍋爐12個,完成13項重大技術改造項目,供熱面積超過1億平方米。在嬴牟大地,華電國際萊城發電廠開展供熱首站二期增容工作,實現雙機供熱,供熱面積同比增長約10%。在常德地區,華電湖南公司開展供熱項目建設和運維,截至今年10月已成功敷設3300米供熱管網,對周邊8家企業進行集中供熱,預計區域年內減少二氧化硫排放約436噸、減少氮氧化物排放約103噸、減少煙塵排放約1695噸。

整治小型燃煤鍋爐的同時,中國華電抓住國家“煤改氣”政策的機遇,大力發展清潔能源,多家區域公司充分發揮區位優勢,促進燃機項目“上馬”。

在京津冀地區,天津南疆公司二期93萬千瓦燃氣-蒸汽“二拖一”聯合循環供熱機組即將年底前投產,投產后供熱能力將達到65萬千瓦,供熱面積500萬平方米,最大供熱量可達1400萬平方米,每年將減少燃煤50萬余噸,減少煙塵排放量8600余噸,減少二氧化硫排放量800余噸、減少氮氧化物排放量1700余噸,可徹底改變市內燃煤小鍋爐分布散亂、資源浪費、污染嚴重的供熱方式。華電河北裕華公司僅用時四個月就完成二期擴建項目由2台35萬千瓦燃煤機組改為2台40萬千瓦燃氣機組的外部核准工作,計劃年內開工,建成后每年可減少標煤30萬噸,為京津冀地區擁有更多的藍天白雲添加“砝碼”。

華電山東公司順應山東省新舊動能轉換要求,部署青島、章丘燃機熱電項目和東營天然氣分布式能源項目,實現在“泛濟、青、煙”新舊動能轉換核心地區清潔供熱的發展﹔位於國家級開發區“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的華電下沙熱電公司,打造了全國首套“一拖二”6F級燃機,以2台燃氣發電機組配2台余熱鍋爐母管制供1台抽凝式汽輪機發電機組,機組熱效率達70%,最大供熱能力可達230噸/小時。

一場升級 每公裡熱損失約0.05℃

“龐大的鍋爐房,轟鳴的汽機聲,笨重的老設備,外界對於電廠的認知仍然停留在傳統工業上。”中國華電一位基層發電企業負責人說道,“實際上,很多電廠已經廣泛採用現代數字信息處理和通信技術,集成智能傳感與執行、智能控制和管理決策等技術,建設‘智慧’電廠。”

而智能供熱則是在“智慧電廠”的基礎上,利用智慧供熱技術將設備升級改造,打造智能供熱工程。

西北最大的集中供熱項目——華電銀川“東熱西送”集中供熱項目在11月1日正式投入運營,該項目是全國首家採用長距離、跨黃河、大溫差熱泵技術,應用“互聯網+智能”模式的供熱項目。該項目通過高背壓改造實現電廠乏汽再利用,提高能源的綜合利用效率,打造安全、清潔、高效、經濟的長距離智能化供熱系統。溫暖從熱源點——華電靈武電廠“出發”,初始溫度54.6℃,經過46公裡穿越黃河盾構等“長途跋涉”,到達終點三號隔壓站的溫度是53.7℃,溫度損失不到1℃。

與此同時,中國華電對“智慧熱網”進行深入探索,構建智慧熱網調度指揮系統,利用互聯網手段,對全網參數進行統一監控和管理,實時、全面監測供暖系統的運行工況,確保冬季供暖穩定、便捷。

華電金山公司著力對換熱站進行“無人值守化”改造,逐步完善“網源聯調”與“一站一曲線”相結合的智能調節方式,保証用戶室溫恆定﹔華電山東公司應用智能熱網遠程控制系統進行智能開栓,熱網站依托智能集控網絡平台,根據實時環境溫度確定供暖溫度,實現智能熱網節能運營和精益供熱。

一次機遇 工業供氣實現新突破

工業供氣,顧名思義就是電廠向工業園區內的企業提供蒸汽,既可以滿足園區工業、公建商業的用熱需要,還能夠提高電廠自身的能源利用效率和經濟效益,實現“雙贏”。

“近年來,隨著煤炭價格不斷上漲、材料運輸成本增加、人工費用提高、環保要求越來越嚴,原有企業自備小型熱源的供氣成本快速增長,已經無法滿足企業用氣的需求。”湖北芳通制藥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企業迫切需要穩定、可靠的蒸汽供應。

“像我們這樣急需高質量用氣的企業不在少數。”該負責人說道。

抓住機遇、順勢而為,中國華電將供熱鏈向外延伸,發展工業供氣。華電下沙公司作為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的“綜合能源供應中心”,為華東地區最大食品飲料生產基地內的娃哈哈食品公司、頂益食品公司、味全食品公司等多家知名強企連續24小時直供熱力,年均供熱量約100萬吉焦,實現利潤300萬元以上。而在今年,華電下沙公司將為怡德樂集團公司供應壓縮空氣,成為“熱、電、冷、氣、水”多能互補的綜合能源供應商。

如何滿足工業企業對蒸汽的高質量要求,也是供氣企業面臨的一大挑戰。對此,中國華電給出答案是在供氣管網技術改造方面下功夫。

華電湖北公司充分利用現有的熱源點,實施西塞山工業園供氣管網技改項目工程,加強西塞山區供熱管網建設運營工作,截至目前已經向園區內9家用戶供給安全、穩定的蒸汽。而在緊鄰湖北的瀟湘大地,華電湖南公司以省會城市長沙為重點,進行供氣管網延伸改造,改造后可同時向長沙12家企業供氣,年供氣量約25萬噸。

一顆真心 暖民服務細致入微

“您好,在支付寶上怎麼進行供熱繳費呀?”“您打開支付寶,進入生活繳費的暖氣費一項,再找到華電青島熱力有限公司,輸入您的供熱証編號就可以繳費了。”連日來,華電青島熱力公司24小時供熱服務熱線根本停不下來,熱線又一次“熱”了起來。

華電青島熱力公司供熱服務熱線“上崗”十年來,全天候為用戶提供服務,供熱季平均受理用戶來電26000件,連續多個供熱季保持政務熱線電話處結率、綜合服務滿意率、客戶滿意率的“三率”100%。

民生無小事,“熱”情暖人心。中國華電始終堅持“一切始於用戶需求、一切終於用戶滿意”的服務宗旨,各家區域公司在提供暖心服務上“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打通供熱服務“最后一公裡”。

在草原氈鄉,華電內蒙公司充分發揮黨員干部先鋒模范作用,開展“黨的十九大精神在行動”、黨員服務隊進社區等服務活動,針對居民提出的供熱問題答疑解惑﹔每年組織供熱工作媒體記者見面會、315供熱普法宣傳、“度度關愛”公眾開放日供熱服務等活動,暢通企業與用戶的聯系。

在天山南北,華電新疆公司開展“訪民問暖”活動,抽調132名專業技術人員面對面開展入戶服務,征求供暖意見建議,建立台帳掌握“第一手資料”。同時,宣傳供熱政策法規、用熱常識、用戶收費服務等,發放供用熱知識宣傳摘要,共計走訪55個小區,涉及熱力用戶2550戶,發送宣傳材料3700余份。

莫問春曦幾更還,臘月猶是不覺寒。中國華電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堅定不移輸送綠色能源,打造智能供暖,提供溫馨服務,帶著華電溫度的滾滾熱源,讓這個冬天溫暖如春。(王瑋 王健)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