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念“減、優、綠”三字經 做能源革命排頭兵——山西煤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進行時

2018年11月14日17:1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有“風向標”之稱的環渤海5500大卡動力煤價格,已經連續105期穩定在每噸570元左右。煤價持續高位運行,個別煤種甚至一度直追“黃金十年”價位。山西原煤產量非但沒有大幅增加,反而連續兩年甩掉“煤老大”帽子,主動退居全國第二。

看似“反常”的背后,是山西發展戰略的重大調整:不當“煤老大”,爭當能源革命排頭兵,“減、優、綠”成為晉煤轉型關鍵詞。

減:堅定不移化解過剩產能

“不能好了傷疤忘了疼,煤價不會隻漲不跌,也不可能一直維持高位。”山西潞安集團運銷總公司副總經理馬曉紅說,一兩年內,隨著在建煤礦產能釋放,新建鐵路通車,市場可能很快發生變化,去產能仍是當務之急。

對於3年前的市場寒冬,馬曉紅記憶猶新。當時煤炭產能嚴重過剩,全行業虧損,山西挖一噸煤反而虧損50元,這個曾經孕育出“中國煤礦一枝花”的煤礦集團,被迫發出“下一個倒下的會不會是我”的追問。

堅定不移去產能,是煤炭行業脫困轉型的關鍵。“減”字當頭,就是要徹底告別“發展靠投資、增長靠增量、盈利靠漲價”的粗放發展模式,直面能源革命挑戰。

2016年至2017年,山西累計關閉52座煤礦、退出過剩產能4590萬噸,煤炭去產能規模全國第一。

今年,山西繼續關閉36座煤礦,退出過剩產能2330萬噸,截至9月底,已有20座煤礦完成井筒封閉。前三季度,山西規模以上原煤產量同比小幅增長1.2%,煤炭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0.6%。

環保倒逼機制逐步顯效。今年以來,全省50座涉及泉域重點保護范圍的煤礦,6座被列入去產能關閉礦井,2座被注銷採礦許可証,42座辦理了採礦許可証變更手續。

同時,山西探索市場化、法治化手段,穩步推進產能減量置換,穩妥推進煤礦減量重組。截至目前,國家已批復山西32座新建煤礦產能置換方案,將倒逼退出落后產能1.13億噸﹔各地市和煤炭企業已上報煤礦減量重組方案,力爭在2020年底前,實現年產60萬噸以下煤礦全部退出,單一煤炭企業生產建設規模達到300萬噸/年以上。

優:大力發展先進產能

在井下400多米深的採煤工作面上,50多個攝影頭、1500多個傳感器通過網絡互聯集成管理,所有設備實現自動精准控制,操作人員隻要調控幾個按鈕,遠端的採煤機就能自動割煤、推溜、移架,煤炭順著傳輸皮帶源源不斷地運往地面。

在山西同煤集團同忻煤礦,隨著智能化“無人”採煤技術的應用,全礦10%的職工貢獻了80%的產量,功效提升四成多。以往一個班近20名採煤工全都離開井下工作面,變成了設備巡檢工。

“點亮全國一半燈,暖熱華北一半房。”這是山西煤炭對全國能源貢獻的歷史寫照。新中國成立以來,山西累計產煤180多億噸,佔全國的四分之一,其中七成調往省外,是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的基石。

如今,山西不當“煤老大”,不是弱化能源保障能力,而是為了退一步進兩步,扭轉煤炭行業“大而不強”的困境。

近兩年來,山西深入推進“機械化換人、自動化減人”,全省25座煤礦31個綜採工作面開展了自動化和電液控升級改造試點,已有75座礦井的153個井下變電所、62個水泵房實現了自動化無人值守,原有的11座“千人礦井”單班入井人數控制在900人以內。

截至9月底,山西煤炭先進產能為5.82億噸,比年初增加1.86億噸,佔全省煤炭生產總能力的57%,比年初提高15個百分點。

綠:走綠色低碳清潔高效之路

在山西陽煤集團一礦配煤中心,一輛輛運煤車有序進入煤棚后,開始裝車作業。當粉塵達到一定濃度,噴淋系統啟動,實現降塵﹔兩道互鎖型密閉門徹底阻斷了煤塵向外飄散。

這個佔地3900多平方米的煤棚,是陽泉地區首個全封閉智能氣膜結構煤棚。今年,陽煤集團投入15億元用於環保治理,這一數字比前兩年的總和還要多。

除了煤塵污染,採煤過程中還會產生溫室氣體排放。在礦井通風系統排出的乏風中,含有大量甲烷氣體,但由於濃度極低難以直接燃燒。據估測,每年全國煤礦由乏風排入大氣的甲烷超過100億立方米。而甲烷的溫室效應是二氧化碳的20多倍。

位於潞安集團高河煤礦的乏風利用項目,是目前全球規模最大的乏風氧化發電站,建成3年多來,已輸出3.3億千瓦時清潔電能,減排二氧化碳240多萬噸。

近兩年,山西煤炭工業投資持續下降,用於煤炭綠色低碳轉化、清潔高效利用的投資則持續增長,部分關鍵技術取得突破,一批重大項目陸續投產。

去年,山西燃煤電廠節能改造1800萬千瓦﹔36個資源綜合利用與清潔生產技改項目投入試運行,年可消納粉煤灰17.4萬噸、煤矸石34.1萬噸。

今年,山西煤電去產能完成192.8萬千瓦,超額完成92.8萬千瓦。不久前,潞安集團年產180萬噸煤制油項目實現滿負荷運行,日均“吃煤”1.5萬噸,產出數千噸高端油品和化學品,煤炭正由“按噸賣”變為“論克賣”。(記者於振海、梁曉飛)

新華社太原11月14日電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