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風電機是新的“頂級捕食者”?

報告稱風電場會對食物鏈產生級聯效應

2018年11月14日17:39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科技日報北京11月13日電 (記者張夢然)英國《自然·生態與演化》雜志日前在線發表的一項能源報告指出,風電場對當地生態系統的影響,會對食物鏈產生級聯效應。換句話說,風電機就像新的“頂級捕食者”,會給營養級較低的動物帶來間接影響,因此未來建造風電場時,必須要考慮當地生態系統。

風能是一種清潔無公害的可再生能源,蘊藏量巨大,日益受到世界各國的重視。此前研究顯示,有証據表明風電場會對當地生態產生一定影響——如鳥類和蝙蝠的數量、鳥類遷徙路線、陸地哺乳動物的密度和活動。不過,通常認為受到風電機影響最大的對象僅限於飛行物種。

此次,印度科技學院研究人員瑪利亞·泰克及其同事,研究了印度西高止山脈高原上的野生動植物,發現風電場對當地生態系統的影響范圍比之前認為的更大。

研究團隊觀察到,在沒有風電場的地區,捕食性鳥類的數量幾乎是風電場周圍的4倍。他們還發現,風電場周圍的蜥蜴較多,並認為這是由於捕食性鳥類較少出現所致。此外,這些蜥蜴體內的壓力激素皮質類固醇水平也較低,在人靠得較近時才會逃跑,這一現象或表明它們經歷的捕食風險也較少。

報告作者認為,風電場類似於食物鏈頂端的又一營養級,會對周圍動物產生級聯效應。目前,風電場是可再生能源的一個關鍵來源,因此研究團隊認為,在確定風電機的建造地點時,必須將風電場對當地生態系統的影響納入考慮范圍。

總編輯圈點

十幾年前風電開始普及時,就有生態學家警告,風車葉片會威脅鳥類生活。的確,人們常發現鳥兒喪命風車的案例。但影響多大始終沒有被確証。此次通過測量鳥類的獵物——蜥蜴的數量及其皮質醇濃度,証實了風車顯著的生態效應,可謂別出心裁。有了這第一手資料,鳥類保護方能有的放矢。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