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天然氣第四輸送方式開啟

2018年11月14日17:4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科技日報錦州11月13日電 (記者瞿劍)當今世界規模最大的一次液化天然氣(LNG)罐式集裝箱運輸——滿載130箱LNG罐箱的“樂從”號專用船,在經歷了8天海南洋浦—山東龍口(卸載65箱)—遼寧錦州的海上運程后,12日順利抵達終點,並於13日11:20完成全部罐箱的卸載裝車作業。

此次國內首船LNG罐箱試裝試運的成功,不僅打通了“南氣北運”海上通道,更開啟了傳統陸地管輸、槽車運輸、海上LNG船運之外,天然氣的第四輸送方式——罐箱多式聯運。

中國海油氣電集團董事長武文來介紹,LNG罐箱多式聯運,就是將LNG裝入與標准集裝箱相同大小的罐箱,利用其安全靈活,“宜儲宜運、宜水宜陸”,具備水路、鐵路、公路多式聯運的先天優勢,形成移動的天然氣輸送大動脈,與地面管線互為補充,以解決永久性管道無法到達或暫時不能到達地區的供氣難題。

國家能源局油氣司相關人士表示,今冬明春採暖季,北方地區天然氣保供仍有很大壓力,現有管道運輸與液態槽車運輸方式不能完全釋放南方地區接收站富余產能﹔創新發展LNG罐箱運輸模式可以有效解決這一問題。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