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建設智慧油氣田需有核心技術

2018年11月15日08:00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建設智慧油氣田需有核心技術

“未來油氣田,就是在數字、智能化油氣田的基礎上,為油氣田裝上‘最強大腦’,建成智慧的油氣田。”在近日於西安召開的“一帶一路”智慧油氣田品牌技術與產品(中國)聯盟研討暨國際技術(項目)交流會上,長安大學數字油田研究所所長高志亮說。

雪佛龍孟加拉國公司信息技術、數據科學應用團隊領導與管理人薩迪克·諾曼認為,目前全球石油工業行業面臨能源供需波動、氣候變化和環境問題、風險與合規方面的壓力、科技創新、操作方式的轉變等挑戰。

如何應對?“這就需要利用創新的思維方式和行動模式,使我們的系統效率更高,生產力更強,響應更快。”薩迪克·諾曼說。

“利用技術和多功能組合的特點,以及在縱向和橫向上更好地決策,數字油田可以幫助建立一個更有效的組織模式。”科瑞集團阿聯酋執行總經理希沙姆·阿左茲說,這種模式將更有效地配置人力資本,減少石油行業面臨的供需不平衡現象。

希沙姆·阿左茲說,數字油田技術應用,例如實時鑽井中心和協作決策環境,能夠將多個以前不相關的活動集合成一個相互協同工作的操作單元。

油氣田數字化在中國情況如何?高志亮告訴科技日報記者:“中國油氣田數字智能化的核心、關鍵技術與產品,共分為5大類,包括技術、數據、軟件、工程、人工智能與大數據,約80多個小類,其核心、關鍵技術的自主產權率還很低。”

“這是一個非常嚴峻的問題。未來油氣田就是利用‘最強大腦’構建一個‘無人’的油氣田。”高志亮說。“但是,國內油氣田最先進的高端技術與產品多來自國外,約佔80%以上。”

高志亮說,中國為油氣田數字、智能技術服務的民企非常弱小,幾乎沒有核心技術在手。他建議,從國家層面上,需大力倡導工匠精神,扶持弱小的民營企業,培育國家品牌技術與產品﹔從油氣田企業層面上,要倡導採用國產品牌技術與產品,要在各方面給予弱小的民營企業扶持﹔對數字智能技術油服公司來說,要自強不息,堅持研發國家品牌技術與產品,創新油氣田建設新模式﹔民企要建立聯盟,走出去,以智慧油氣田建設為國家“一帶一路”倡議作貢獻。(馬愛平)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