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高能耀變體 也會一閃一閃亮晶晶

2018年11月15日08:02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能耀變體 也會一閃一閃亮晶晶

據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官網消息,近日,中國科學院上海天文台由王仲翔研究員領導的研究團隊,發現了一個編號為PKS 2247-131的耀變體發出的伽馬射線輻射,在規律性地變亮變暗,每一個多月變化一次。此次發現是迄今為止費米衛星觀測到的唯一一次周期為月級的准周期振蕩事例。目前該工作已被《自然·通訊》雜志接收發表。

有些處於活躍狀態的超大質量黑洞在吞噬周圍的物質時,會形成發出明亮光芒的吸積盤,這類超大質量黑洞被稱作活動星系核。研究表明,它們當中有10%會在近乎垂直於吸積盤的方向噴出物質和能量,噴出的速度接近光速。當噴流方向是朝向我們時,噴出的光通常比整個星系還要強,這類活動星系核被稱為耀變體。

基於費米伽馬射線望遠鏡拍攝的數據,王仲翔領導的研究團組發現編號為PKS 2247-131的耀變體呈現了周期為34.5天的准周期振蕩。這顆耀變體離我們約36億光年。2016年10月拍攝到的它時,它正處於劇烈耀發狀態,也即亮度最高,之后開始比較有規律地周期性變暗和變亮。王仲翔說,這類周期為月級的耀變體准周期振蕩現象非常罕見,研究組在分析了費米望遠鏡拍攝的1800個耀變體后,僅找到這唯一一次。

通常認為,耀變體准周期振蕩現象揭示了近鄰黑洞被吞噬物質的運動,周期從幾小時到幾十天﹔或者星系中心實際存在著兩個超大質量黑洞,兩個黑洞的相互繞轉導致了准周期性光變,周期約從幾年到幾十年。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