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鋼鐵業前9月利潤同比增八成 去產能應有長效機制

2018年11月15日08:05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鋼鐵業前9月利潤同比增八成 去產能應有長效機制

編者按:隨著國家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今年鋼鐵行業運行質量明顯提升,行業盈利水平已恢復至工業平均水平。1.5億噸鋼鐵去產能上限目標將比原計劃提前兩年完成。但是,我國距離真正建成鋼鐵強國仍有差距,仍需建立防范產能過剩的長效機制,避免陷入周而復始的圈子

11月9日至10日,由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和中國金屬學會聯合主辦的“2018(第七屆)中國鋼鐵技術經濟高端論壇”在北京召開。會上,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副會長屈秀麗表示,今年鋼鐵行業運行質量明顯提升,行業盈利水平已恢復到工業平均水平。

前9月利潤同比增八成

據介紹,今年以來,我國鋼鐵生產保持增長,產需銜接較好。從庫存來看,社會庫存處於相對低位,企業庫存基本處於正常水平。從市場看,運行相對平穩,鋼價小幅波動。前10個月,鋼材平均價格指數為116.35點,同比上漲10.56%﹔10月末比年初下降0.07%。

“鋼鐵企業效益改善,去杠杆取得成效。”屈秀麗表示,前9個月中鋼協會員企業利潤總額為2300億元,同比增長86.01%﹔銷售利潤率為7.5%,較上年同期提高2.88個百分點,鋼鐵行業盈利水平恢復到工業行業平均水平。與此同時,鋼鐵行業資產負債率下降,償債能力明顯提升。

展望行業走勢,屈秀麗認為,鋼材價格將繼續呈小幅波動走勢,不會大起大落﹔第四季度鋼鐵企業效益預計環比下降,但今年全年仍保持增長態勢。

鋼鐵行業運行穩中向好,明顯得益於國家大力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1.5億噸鋼鐵去產能上限目標將在2018年完成,比原計劃提前兩年﹔徹底取締“地條鋼”,消除了市場毒瘤,鋼鐵優勢產能得以發揮。數據顯示,1月份至9月份,鋼鐵行業產能利用率為78.1%,高於全國工業平均水平。

長效機制仍需探索

與會專家普遍認為,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顯效,鋼鐵行業脫困發展取得了巨大成績,企業轉型升級步伐加快。但是,我國距離真正建成鋼鐵強國仍有差距,行業仍存在一些不可忽視的問題,有些已經出現了苗頭,行業企業應保持冷靜頭腦,沉著應對。

“鋼鐵業必須建立防范產能過剩的長效機制。”中國金屬學會冶金技術經濟分會主任、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院長李新創指出,鋼鐵工業發展過程中曾多次出現過欣欣向榮的大好形勢,但由於種種原因,往往好景不長,又陷入周而復始的圈子。以前歷次復蘇,多是由於固定投資拉動、消費增長的周期性需求提升,帶動了鋼鐵業復蘇﹔這次主要是由於壓減產能、環保倒逼下的供給側結構性升級。如果沾沾自喜,不利用當前良好勢頭加快鋼鐵行業結構調整,及時鞏固已取得的成果﹔那麼鋼鐵行業很可能將像以往一樣再次陷入困局,不但之前下大力氣取得的去產能成績會前功盡棄,未來再調整的難度也將更大。

根據發展趨勢和政策要求,我國鋼鐵業須切實推進布局優化、兼並重組、綠色發展、質量提升、品種升級、提升服務等多方面的工作。

以標准化引領高質量發展

李新創表示,在鋼鐵產品高質量發展方面,應圍繞“中國制造、中國建造、中國服務、中國品牌國際競爭力顯著增強”這一目標,不斷提升質量,以滿足下游用鋼行業提質提標、升級換代的需要。鋼鐵企業要通過科技創新,把握鋼鐵工業未來工藝、技術、產品發展方向﹔採用先進工藝技術與裝備,有效提升生產效率和產品質量。

“要以標准化引領行業高質量發展。”李新創強調,標准是發展質量的硬約束之一,應健全鋼鐵行業標准體系。一方面發揮國家標准、行業標准“劃底線”兜底作用﹔另一方面鼓勵鋼鐵企業制定團體標准、企業標准滿足下游客戶需求,提高服務水平,樹立企業品牌。

李新創指出,標准是引領技術創新發展的標杆和動力,要充分發揮標准“樹標杆”的引領作用,通過標准創新引領鋼鐵行業結構調整轉型升級。與此同時,發揮“標准化+”的門檻效應,在推動“去產能、去庫存、去杠杆、降成本、補短板”過程中展現技術支撐作用,淘汰落后產能,倒逼企業升級,服務“三去一降一補”。(記者 周 雷)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