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沙鋼股份等8家“釘子戶”本周復牌 仍有17家公司停牌過百天

2018年11月16日08:2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沙鋼股份等8家“釘子戶”本周復牌 仍有17家公司停牌過百天

11月15日晚間,停牌逾2年的沙鋼股份公告次日復牌。自11月6日,証監會發布停牌新規后,多家“停牌釘子戶”紛紛復牌。這些公司有不乏市場熟知的“殼資源”。

自11月6日開市起起,霞客環保按重大資產重組事項停牌。

據《証券日報》記者統計,自最嚴停牌新規后,9家停牌過百天的公司已經復牌,世紀華通和海南橡膠先后於11月7日、8日復牌,加上今日復牌的沙鋼股份,本周8家停牌超百日的“釘子戶”已經復牌。

本周,A股出現首家重組不停牌的上市公司。香頌資本執行董事沈萌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根據規則,停牌是在披露可能引起股價波動進而影響股東權益時所做的機制,一旦披露完成就必須復牌,恢復股東對事件影響做出獨立判斷並進行交易的權利,所以無論是停牌重組,還是不停牌重組都需要遵循該准則。

17家公司停牌過百天

沙鋼股份的復牌,讓被困“停牌釘子戶”的投資者進一步看到曙光。

《証券日報》記者據東方財富choice數據統計,截至11月15日,A股有43家公司停牌,其中41家公司為連續停牌,盤中停牌和僅停牌一天的公司分別有1家,停牌比例為1.21%。而在去年同期,有180家上市公司停牌。

“目前停牌的上市公司數量大幅減少,越來越接近國際成熟市場水平。”前海開源基金董事總經理、首席經濟學家楊德龍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如是說。

上述41家連續停牌的公司中,截至今日,有17家公司停牌時間超過100天(含100天),9家停牌超過200天。

據記者梳理,目前A股停牌時間最長的是*ST新億。自2015年12月7日,*ST新億因重整事項停牌,截至昨日,該公司停牌時間已經高達1075天、719個交易日,堪稱最牛“停牌釘子戶”。

*ST新億在今年半年報中稱,“公司尚未復牌,擬遴選優質資產進行並購,或適時注入關聯方或第三方的現代農業、大消費、物聯網或礦產等各類型優質資產,此事項尚在商務談判過程中,存在不確定性。”

深深房A自2016年9月14日開市起停牌,截至昨日累計停牌793天,接近800天,停牌時間僅次於*ST新億。昨日深深房A發布重大資產重組事項停牌進展公告稱,本次重大資產重組涉及深圳市國有企業改革,交易結構較為復雜,擬購買的標的資產系行業龍頭類資產,資產規模較大,屬於重大無先例事項,使得重組方案需跟監管部門進行反復的溝通及進一步的商討、論証和完善,同時因有效期要求尚需履行標的資產評估報告的國資備案程序及更新標的資產審計報告,而體量較大尚需一定時間。

楊德龍對記者表示,上市公司停牌相當於剝奪了投資者交易的權利,停牌時間過長,對於持有股票的投資者是不利的。如果大盤走勢不好,復牌之后,公司股價可能出現連續跌停的情況,侵蝕了投資者的利益。

出現首例重組不停牌

“停牌原本是個很正常的資本市場工具,但A股上市公司把它用在進行市值管理甚至保護大股東利益等方面,失去了公平性”,沈萌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停牌時間過長就會讓市場投資者失去交易權,導致自己的權益受到侵害。而往往這樣的任性停牌,都是大股東為了實現自己單方面的利益目標而有意操作。

11月9日,上交所表示,對於影響重大、確有必要停牌的,壓縮停牌時間,避免長期停牌。對於濫用停牌、拖延復牌的情況,將從嚴監管、嚴肅追責。

此后,A股出現了首例重組不停牌的案例。11月12日晚間,國際實業公告稱,公司近日正在籌劃涉及上市公司的重大資產購買及重大資產出售事宜,該事項構成重大資產重組,目前與相關方正在積極磋商之中,尚未達成書面協議。國際實業稱,公司此次重大資產重組不停牌。這是“最嚴停復牌新規”發布后首單重大資產重組不停牌的案例。

“重大資產重組不停牌是一個進步,在重組期間履行信息披露的義務,最大程度上保証了投資者的交易權,是一個有益的嘗試”,楊德龍表示。

隨著A股先后入摩、入富,流動性是上市公司能否被納入國際相關指數的重要指標。

富時羅素治理、風險與政策董事總經理胡博知也在近期表示,為了表明不鼓勵停牌,富時羅素正在設計新的制度,在審核委員會進行評估時,會將過去12個月停牌時間超過60天的股票剔除出指數。(吳曉璐)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