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交易談妥!伊拉克將用食品換取伊朗天然氣

2018年11月16日09:03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伊拉克兩名政府官員14日說,伊拉克與伊朗已經商定,用伊拉克食品換取伊朗天然氣和其他能源供應。

伊拉克正尋求美國方面認可,以便這樁交易能夠順利推進。

【談妥交易】

這兩名消息人士分別是伊拉克政府高級官員和伊拉克一個部長級能源委員會的成員。他們14日向路透社披露這一消息,但不便公開身份。

其中一名消息人士說,伊拉克希望繼續進口伊朗天然氣,以向伊朗“提供食品和其他人道主義物資”作為支付手段。

美國本月重新啟動對伊朗能源制裁,給予一些國家和地區以豁免。美國駐伊拉克使館幾天前披露,美方同意予以伊拉克45天臨時豁免,可在這一期限內繼續從伊朗進口天然氣和電力。

路透社報道,美方豁免附有條件,即伊拉克不得以美元支付進口伊朗天然氣和電力的款項。

伊拉克消息人士14日說,關於伊拉克食品換伊朗天然氣,“伊朗已經接受這一提議”。

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14日再次發聲,抨擊美國對伊朗制裁,“美國人走在這條道上,一定會被擊敗”,“如果他們真誠謀求地區安全,就不該選這條道。如果他們真誠尊重伊朗人民,就不該選這條道”。

魯哈尼說:“大家都清楚,美國錯誤、殘酷的制裁舉措,將殃及親愛、可敬的伊朗人民。”

【豁免太短?】

兩名消息人士說,伊拉克正在尋求美國方面認可,以便順利從伊朗進口天然氣和其他能源。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5月下令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和恢復對伊朗制裁。首批制裁8月重啟,涉及伊朗金屬、礦產、汽車等非能源領域﹔第二批制裁11月5日重啟,涉及伊朗能源、金融等領域。

美方5日宣布,給予8個伊朗原油進口方以豁免,為期6個月。不過,這份豁免清單不含伊拉克。美國國務院政策規劃主任、伊朗事務特別代表布賴恩·胡克隨后澄清,伊拉克將獲得與伊朗相關的制裁豁免。

伊拉克各大發電站長期依賴來自伊朗的天然氣供應。伊拉克政府消息人士說,伊拉克方面認為美方給予的45天臨時豁免期太短,“伊拉克來不及找到新的能源供應方”。

按照這名消息人士的說法,如果45天到期后停止進口伊朗天然氣,伊拉克勢必陷入能源短缺危機,“我們需要更多時間……美國非常清楚,我們是多麼迫切地需要伊朗天然氣”。(楊舒怡)

(責編:劉舜欣、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