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氫都”大同來京拿下千億大單

2018年11月16日20:0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126個項目,總投資額1012億元,囊括氫能、太陽能、風能、智慧能源管理、儲能、能源裝備及材料制造、煤炭高效綜合利用、能源創新平台、新能源汽車制造等11類。日前,第十二屆中國新能源國際高峰論壇在京舉行,山西省大同市“氫都”新能源產業城招商推介會拿下千億元大單。這一舉措,標志著大同從傳統的“煤都”向“氫都”新能源城市轉型,將大力發展新能源產業。

從“煤都”向“氫都”轉型

“過去的大同,以源源不斷的能源輸出為點亮首都、溫暖中國作出重要貢獻﹔今天的大同,正奮力扛起能源革命‘尖兵’大旗。”大同市委副書記、市長武宏文說,大同正以新能源產業“破題”能源革命,推動黑色“煤都”向綠色“氫都”和“新能源之都”的轉變之路。

2017年大同明確提出爭當山西能源革命和對外開放“尖兵”,更將爭當能源革命“尖兵”作為高質量發展和轉型升級的品牌。武宏文表示,大同將立足打造國家級清潔能源供應基地、煤基科技成果轉化基地、新能源高端裝備制造基地,實現黑色“煤都”向綠色“氫都”和“新能源之都”的轉變。

“氫都”大同新能源產業城是大同市能源革命的“主陣地”、新能源產業的“集聚區”和轉型發展的“大平台”,致力於為新能源企業提供一個智力密集、企業聚集的高品質產業城。

“此次簽約的百余家企業中90%以上是民營企業,不僅為大同市布局氫能產業提供了堅實支撐,助力能源轉型發展,還極大地激發了民營經濟活力,必將推動大同民營經濟提質增效,實現高質量發展。”武宏文說。不僅大同經濟技術開發區、同煤集團等一大批大同名企參與到新能源城市建設中來,還吸引了北京赫辰智慧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已經入駐大同的京企攜手發展大同新能源產業。

“一園一城”推新能源建設

能源革命“破題”過程中,大同布局了大同國際能源革命科技創新園和“氫都”大同新能源產業城,“一園一城”將作為推進能源革命的“牛鼻子”工程。

佔地1000畝的大同國際能源革命科技創新園目前已開工建設,將建成零碳園區、綠色園區、海綿園區、智慧園區,預計2019年8月竣工﹔總規劃50平方公裡的“氫都”大同新能源產業城致力打造智力密集、高技術匯集、新能源企業聚集的高品質產業城,首期工程今年10月28日開工,主體預計2019年6月完工。 這是大同市大手筆布局氫能產業的又一標志性工程,必將吸引更多的資金、人才、技術等要素在大同落地生根,使大同逐步發展成為產業集中、人才集聚、最具先進性和引領性的全國新能源產業示范區,助力大同從“煤都”向“氫都”和“新能源之都”華麗轉身。

“氫都”大同新能源產業城位於大同市中心城區東部,交通便捷,東3公裡處為雲岡機場,南5公裡處為高鐵南站。 產業城融科技、生態、人文為一體,以新能源、新材料、新技術、新應用定位發展,起步區有六大產業功能區——中試區以中科院工程熱物理研究所大同分所項目為依托,中心為多能互補產業區和儲能產業區,南北兩翼是氫能源產業區和清潔能源生產區、石墨烯產業區。在施工設計方面,採用模數化復制方式,按建筑規模分為9個等級,建筑形式多樣,具有現代科技感的標准化廠房,實現建筑構件設計標准化和裝配式安裝,空地與已建成廠房可自由拆分擴展、靈活定制,滿足不同企業對廠房空間的多種需求。

打造“六最”營商環境

與此同時,大同還重點實施能源革命十大工程突破行動、成立新能源產業局、舉辦高峰論壇等多維布局推進能源革命,並出台獎勵政策和優化營商環境激勵項目、人才、企業落戶大同。

武宏文說,在大同,機場、車站、道路、園區到處都有能源革命的“痕跡”,大同舉全市之力推進能源革命。他說,投資者、納稅人就是衣食父母,大同一直秉承這樣的理念,送服務、送環境、送效率、送資源、送市場,全力為來大同干事創業的各類人才和企業家打造審批最少、流程最優、體制最順、機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務最好的“六最”營商環境,讓大家安心在大同創業、舒心在大同干活、放心在大同發展。(記者 韓梅)

(責編:初梓瑞、庄紅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