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光伏市場大浪淘沙,這家民企獨善其身

2018年11月19日08:0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光伏市場大浪淘沙,這家民企獨善其身

近日,總部位於蘇州的協鑫集團旗下江蘇鑫華半導體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所有設備全面投用,純度達到99.999999999%的電子級多晶硅,質量全面比肩國際先進水平,標志著我國電子級多晶硅成套技術和關鍵設備均已實現國產化。

近年來,中國光伏產業伴隨國內外政策、市場、技術的波動變幻起起伏伏,大浪淘沙中有許多知名企業被淘汰出局。

然而,2006年才從傳統能源領域躍入光伏產業的協鑫集團,短短十余年就成長為中國新能源行業領軍企業,連續兩年位列全球新能源企業500強第二位。

自主可控不懼“卡脖子”

今年以來,“卡脖子”成為中國產業技術創新的痛點。光伏技術創新,硅片是重要環節。它承載著降低制造成本、提高轉化效率的雙重使命。

最近,協鑫集團正在揚州打造全球最大規模的濕法黑硅片生產基地。相比常規技術,採用此技術的電池,轉化效率可以提升0.6%—1.1%。

除了技術的躍進,協鑫的制造模式也在不斷升級。

余潭瀑是協鑫的一名車間主任。過去,他每天要走1萬多步檢查設備﹔現在,生產過程的關鍵指標實時在手機移動終端呈現。這就是公司與阿裡雲聯合打造的“ET工業大腦”的過人之處。應用以來,硅片切片良品率提高1個百分點,每年節本增效達億元。

余潭瀑工作輕鬆還緣於他的許多新同事——機器人。通過自主研發的高速自動焊接機、高精度排版一體機、機器人碼垛分檔系統等一系列智能設備及系統,協鑫打造出“無人車間”“黑燈工廠”。

隨著智能技術融入生產制造全過程,協鑫智能車間的生產效率提升50%,制造成本下降30%,交貨周期縮短30%,質量優良率提高21%。

目前,協鑫集團已形成“1+10”的全球創新研發體系,獲得各類知識產權近2000項,10多項技術填補國內空白。主導或參與制訂30多項國家標准、行業標准,帶動中國光伏行業實現自主可控。技術創新帶來的底氣,使得協鑫不怕別人“卡脖子”,面對美國、印度等國的貿易技術壁壘,也更加從容不迫。

垂直布局化解市場風雲

2006年以前,中國的多晶硅產能幾乎為零,國外的多晶硅成本高達每公斤175美元。

2006年協鑫集團首條千噸級多晶硅生產線建成,結束了中國不能量產多晶硅的歷史。到2018年底,協鑫集團的多晶硅在全球市場份額的佔比已達到約30%,成本下降了95%,售價已低至每公斤7美元。

短短數年間,協鑫集團就完成了產業鏈垂直布局,涵蓋了從多晶硅到硅片、電池片、組件、電站等。因此,當光伏產業進入低谷時,協鑫也能比別人率先走出來。

近年來,受益於能源政策激勵和發電成本下降,我國光伏電站建設迅猛。但是,光伏發電上網補貼的申報發放存在滯后,許多民營企業應對不足,陷入困局。

“到今年底,協鑫的應收補貼款將達到數十億元,這對於一個民營企業來說確實是很大的包袱。”協鑫集團資本管理中心負責人宋明說,但正是得益於垂直布局,使得許多成本消化在企業內部,再輔以創新增效,提高資金流動性,協鑫正想方設法化解這個難題。

早在2016年,協鑫集團就提出要通過實現光伏發電平價上網,優化能源消費結構。目前,協鑫集團自主研發的復合納米等高效電池技術即將面世,光電轉換效率將提升至30%以上,發電成本將大幅下降。

跨界融合走在別人前面

同樣是硅料,別的企業止步於太陽能多晶硅,而協鑫集團依托自主研發的GCL法閉環式多晶硅技術,開發出集成電路用高純度硅料。

相對於太陽能級多晶硅99.9999%純度,電子級多晶硅的純度達到99.999999999%。5000噸的電子級多晶硅的雜質含量僅相當於一枚1元硬幣的重量。

該項目單體產能規模居全球首位,不僅補齊了中國半導體產業的原料短板,也實現了協鑫集團的跨界融合轉型。

近年來,光伏產業主要市場從歐洲到美國再到國內,從最初的賣硅料、硅片、組件再到現在的建電站、提供成套解決方案,每一次更迭就是一次洗牌。那麼,下一輪產業方向在哪裡?

協鑫集團董事長朱共山說,在新技術的滲透影響下,傳統電源、電網、用戶的單向運行模式,各市場主體“以我為主”的發展理念,正發生本質的變化。未來能源企業將由發電權的競爭,轉變為獲取用戶的競爭。終端用戶能源系統將成為未來增長最快的市場。

即便是行業龍頭,協鑫集團也沒有因循守舊。5 年前,協鑫即鎖定用戶側,目前已服務於全國30多個城市3000余家用戶。同步推動自身實現從集中式向分布式電廠轉變,從能源投資型企業向資產管理型企業轉變,從能源生產向綜合能源服務轉型。

“發展新能源,既要解決‘最先一公裡’的技術創新,還要解決‘最后一公裡’的高效應用。”協鑫集團副董事長朱鈺峰說,目前協鑫正在實施第三次戰略轉型,積極拓展動力電池、能源互聯網、綠色智慧小鎮等領域,全面打通新能源發電、儲能、用能、梯級回收再應用全產業鏈。(記者 張 曄)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