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改革開放40年系列報道

中國黃金40年:從追隨者到領軍者

記者 余璐
2018年12月07日12:28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今天,中國黃金行業所取得的成就得益於改革開放。我國黃金行業由小到大、由弱變強,從世界黃金行業的追隨者已成長為一個領軍者。”中國黃金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宋鑫在做客人民網《對話企業家·改革開放40年系列訪談》欄目時深情說道。

改革開放讓中國黃金行業蓬勃發展

今年,改革開放邁入了第40個年頭。改革開放,深刻改變了中國,也深刻改變了中國黃金行業。

“黃金產量,從1978年到2018年,全國生產了7593噸黃金,其中去年黃金產量是426.14噸,是1978年黃金產量的21.7倍。”

“黃金消費量,去年消費量是1089.07噸,今年預計黃金消費量1150噸,1979年消費量僅僅是3.99噸,今年預計是1978年消費量的288倍。”

“黃金儲量,2018年,預計實現查明黃金資源儲量14000噸,2018年是1978年(工業儲量+遠景儲量不足600噸)的23.3倍。”

“全國珠寶首飾產值,2018年預計全國珠寶首飾市場規模7227億元是1978年(約1億元)的7227倍。”

“國家黃金儲備,截至2018年10月底,我國黃金儲備1842.6噸,是1978年(398噸)的4.6倍。”

“國家外匯儲備,截至2018年10月底,我國外匯儲備為30530.98億美元,是1978年1.67億美元的18282倍。”

......

21.7倍、288倍、23.3倍、7227倍、4.6倍、18282倍......40年艱苦奮斗,40年風雨兼程,這一組組數據,是改革開放40年,中國黃金行業蓬勃發展的有力証明。

“如今我國已經蟬聯11年全球第一產金大國地位﹔連續5年是全球黃金消費第一大國﹔全球的現貨交易量位列全球第一﹔黃金資源儲量居世界第二﹔黃金工業初具規模,在全球黃金工業的版圖上具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宋鑫口中的連續多個“第一”,印証著改革開放是中國黃金行業發展進步必由之路,也是中國黃金集團實現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黃金產業集團目標的必由之路。

沐浴著改革開放的春風,如今的中國黃金集團闊步向前。圖為總部大樓外景。圖片來源:中國黃金集團

我們將目光追溯到改革開放初期。

1978年12月,十一屆三中全會吹響了改革開放的號角。從那時起,在城市,國營企業的自主經營權得到明顯改善。而中國黃金集團的前身——中國黃金總公司於1979年9月16日應運而生。

當時,國家百廢待興,國民經濟處於崩潰邊緣,亟需外匯購買技術和裝備解決民眾基本生活問題,黃金這個“硬通貨”換來的外匯解決了國家燃眉之急。“黃金戰略”從利用黃金賺取外匯購買國家急需的技術設備,到如今為人民幣增信,成為國家金融穩定之錨。

“在我國,雖然黃金佔外匯比重是2.2%左右,但是它一直發揮著非常重要的為人民幣國際化增信,增加人民幣含金量的作用。黃金作為主權國家貨幣的終極價值尺度,被認為是國際貨幣的信用基礎保証。從貨幣發展史上看,英鎊、美元、歐元的世界地位都與大量黃金儲備密不可分。助推人民幣國際化,我國的黃金行業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大有可為。”宋鑫說。

順應改革開放浪潮 企業向高質量發展轉型

位於河南三門峽的中國黃金集團所屬河南中原黃金冶煉廠有限責任公司全景。圖片來源:中國黃金集團

改革開放初期,當時的中國黃金總公司承擔了“多產金”的國家重任,找資源成為一代又一代黃金人的念念不忘。如何堅守“資源是礦業公司生命線”這一核心理念,中國黃金集團在保持產量連續提高的前提下,保有資源儲量連年保持增長勢頭。在國內重要成礦帶上形成內蒙古長山壕、河南三門峽等若干大型資源基地,為可持續發展打好基礎。

“增強內生增長動力,由過去的粗放式的速度效益型轉變為依靠內涵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的道路。”宋鑫表示,提升信息化、自動化,推進兩化融合,加快數字化礦山建設是企業向高質量發展轉型的抓手。創新驅動戰略促發展,兩化融合工作已取得顯著成效。目前,進入國家級兩化融合管理體系貫標的試點企業有8家,內蒙古礦業、湖北三鑫被列入國家級兩化融合示范企業。中國黃金集團發起成立的黃金行業兩化融合聯盟,推進全行業數字礦山建設水平,涌現出一批可借鑒、可復制、可推廣的數字化礦山建設成果。

中國黃金集團湖北三鑫公司通過降低分離粗選和精選處回水對浮選的影響、降低二段分離浮選的入浮細度等流程中的關鍵工藝指標,確保回收率指標的穩定和提升。圖片來源:中國黃金集團

全過程成本管控,是近年來中國黃金集團將成本領先戰略上升為集團發展的核心戰略的具體實踐。以質量效益為中心,以供給側改革為主線,通過優化“五率”、降低“五費”、降本增效提升了綜合競爭力。依靠科技進步和改革創新推動全過程成本管控,中國黃金集團有限公司節約成本14.42億。

“推進高質量發展,關鍵靠改革。把集團的權利下放到上市公司,讓聽得見炮聲的人來指揮戰斗,讓大家決策更快,反應更迅速,整個效率更高。”宋鑫的這句生動表達,是中國黃金集團全面深化企業改革的一個縮影。適應新時代國企改革要求,集團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步伐,引入資金22.5億。同時加快推進“僵尸企業”、壓縮管理層級及減少法人戶數、“三供一業”分離移交工作,實現輕裝上陣。

中國黃金集團內蒙古烏山銅鉬礦項目為國家級綠色礦山示范單位,被譽為中國銅工業的新坐標。圖片來源:中國黃金集團

“既開發金山銀山又保護綠水青山”,中國黃金集團走出了一條踐行礦業安全發展、綠色發展的特色之路。在生態保護、資源開採、“三廢”綜合利用、達標排放、工程復墾等方面積極發力,已有31家礦山入圍國家級綠色礦山試點單位。用實際行動讓礦業一改過去污染環境和落后的代名詞,完成綠色礦山,新型的現代化礦山的完美“蛻變”。

科技創新引領企業持續高質量發展,中國黃金集團圓滿完成了國家在黃金領域的全部科技攻關任務,“十二五”期間,共完成國家科技項目60余項。“我們一直把科技創新擺在非常重要的位置,自主研發的生物氧化提金和原礦焙燒提金技術在全球一直處於領先地位,到現在為止,集團制定的標准佔到了全行業黃金標准的95%以上。研制出的環保型浸金試劑CG505、極高濃度氰化尾液3R-O新技術級裝備、氰化尾礦庫雨季淋溶液綜合治理工程技術等也在全行業包括在國際引起強烈的反響。”宋鑫還談到,集團16項關鍵技術入選了國土資源部的礦產資源綜合利用的目錄,貴金屬納米級材料研究未來將和軍工,以及高科技更緊密地結合在一起。

邁出“走出去”步伐 做“一帶一路”建設先行者

宋鑫說,“ ‘ 一帶一路’是一條黃金之路,‘ 天下黃金是一家’,攜手‘ 走出去’才能更好實現合作共贏、協同發展。”

為什麼稱“一帶一路”是“黃金之路”?宋鑫表示,“一帶一路”沿線上的國家擁有的黃金資源總量達到了26700噸,佔全球黃金資源總量的47%左右。“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黃金產量大約有1160噸左右,也佔到了全球黃金產量的36%。更重要的是,“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黃金消費量佔到了全球黃金總消費量的80%。全球十大黃金市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裡就有6個。全球排名前30的大金礦,“一帶一路”沿線有7座。全球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大礦,也在“一帶一路”沿線上。這些自然稟賦決定了“一帶一路”契合了中國黃金產業的需求。

沐浴“一帶一路”春風,中國黃金集團大膽邁出“走出去”步伐。如今,中國黃金集團已在剛果(布)建設了索瑞米銅鉛鋅礦﹔在吉爾吉斯斯坦建有一座大型銅金礦和一座金礦﹔還成功購買了俄羅斯克魯奇金礦70%的股權,首次實現中國國企對俄羅斯戰略級資源的控股......

為了更好地“走出去”,中國黃金集團組建了一支國際化人才隊伍,通過與國際礦業市場、資本市場的磨合,建立了自己的項目信息庫。另外,中國黃金集團擁有的一批自主知識產權的科技成果,可有效幫助“一帶一路”沿線國家解決黃金資源的開發難題,發揮“一帶一路”倡議中的智庫支撐作用。同時,中國黃金集團在國際市場的評級中獲得BBB等級,維持著非常好的國際形象。

“我們將緊緊抓住‘一帶一路’黃金機遇期,努力做‘一帶一路’建設的先行者,進一步推動企業做強做優做大,為國家金融安全筑起堅實屏障。”宋鑫說。

被譽為“中國黃金第一礦”的吉林夾皮溝金礦外景。圖片來源:中國黃金集團

40年,中國黃金行業經歷了波瀾壯闊的過往。時至今日,中國已成為世界黃金行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引領者。站在歷史新起點,中國黃金集團的新時代中國黃金強音已經奏響,新發展引領產業轉型升級,未來,我們充滿期待。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