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黃金集團:精准扶貧走出“黃金特色”之路

2018年12月08日12:42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中國黃金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宋鑫在人民網演播室接受訪談。蔣建華攝

人民網北京12月8日電(記者 余璐)近日,中國黃金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宋鑫做客人民網《對話企業家·改革開放40年系列訪談》欄目時表示,中國黃金集團始終將扶貧作為重要的政治任務來抓,通過教育扶貧、產業扶貧、基層黨建促脫貧等方式,做到扶真貧、真扶貧、真脫貧,精准扶貧走出了一條“黃金特色”之路。

中國黃金集團扶貧點遍布全國12個省份33個貧困縣,其中,河南新蔡縣和貴州貞豐縣是國務院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的安排定點扶貧幫扶單位。為了推動對貴州貞豐縣和河南新蔡縣對口幫扶工作的深入開展,中國黃金集團把“教育扶貧”當突破口,利用中國黃金集團三門峽黃金工業學校的優勢,創辦“中國黃金集團公司宏志班”,招收貧困家庭的孩子進行黃金礦業專業知識技能培訓,結業后負責安排就業。“近年來,已有287名貧困學子接受培訓,177名學生被安排就業,讓貧困家庭的孩子有一技之長,為他們找到工作崗位,通過教育扶貧、就業幫扶,使貧困孩子落到中國黃金集團的企業,從而帶動整個家庭脫貧致富。”宋鑫談到。

如何充分發揮中央企業優勢特點扶貧?宋鑫表示,要幫助群眾切實脫貧致富“產業扶貧”是落腳點。中國黃金集團除了到貧困縣實地調研后制定扶貧方案,投入資金扶持適合當地種植的特色產業,我們還重點幫扶帶頭人,形成“公司+農戶+致富帶頭人”的精准扶貧方式。在貴州貞豐縣,中國黃金集團開啟了“四方共創”的扶貧新模式,一方是我們企業,一方是社區,一方是地方政府,一方是科研機構。通過收購當地金礦進行礦業開發,招收當地百姓就業,幫扶周邊社區的貧困家庭,創建“四方共創基層黨支部”促脫貧等方式實現企業發展、貧困家庭受益、貧困縣減貧摘帽的目標。

為加快推進消費扶貧工作,動員更多力量助力脫貧攻堅,中國黃金集團於10月16日正式入駐中國社會扶貧網開設的央企扶貧館。“多年來,中國黃金集團不斷推進對口扶貧地區產業發展,努力探索“互聯網+”的新模式,主動探索多種扶貧形式和市場渠道。此次受邀作為首批入駐央企扶貧館的企業,中國黃金集團面向定點幫扶地區進行了優質商品資源篩選,目前中國黃金扶貧館上架貴州省貞豐縣商品,來自貴州省的優質手工紅糖、辣椒制品、糯米制品、優質花椒等30多種商品都可以在線預定。下一步,我們將推介更多來自貧困地區的優質產品,動員全集團、全社會的力量,用實際行動參與到扶貧幫困中來。扶貧既是我們的責任,也更應該是我們的義務,我們必須把它做好。”宋鑫說。

(責編:余璐、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