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成立人工智能學院

2018年12月12日18:01 | 來源:人民網-能源頻道
小字號

圖片來源:中國石油大學

人民網北京12月12日電(王紹紹)“成立人工智能學院是學校在新時期搶抓人工智能發展機遇、服務國家戰略需求、推動能源產業發展轉型的重要舉措,也是學校推進‘雙一流’建設的積極行動。”在人工智能學院揭牌儀式上,中國石油大學(北京)黨委書記山紅紅表示,“作為石油石化行業領域的龍頭高校,要在人工智能的機遇中找到自身發展的契合點和著力點,打造國內頂尖、國際知名的人工智能學科發展平台,激活創新發展潛能,進一步提升學校在科技創新、人才培養和服務國家重大需求等方面的能力。”

為了更好地適應國家戰略需求,跟蹤科技前沿,整合學科資源,挖掘新興交叉學科潛力,經過充分的醞釀、論証和籌備,中國石油大學(北京)立足長遠發展,近期大規模調整了學院、研究院布局。繼地球物理學院、新能源與材料學院、安全與海洋工程學院、信息科學與工程學院、經濟管理學院、非常規油氣科學技術研究院6個新學院(研究院)宣告成立之后,人工智能學院也高調亮相,為學校改革發展再添濃墨重彩的一筆。12月12日上午,中國石油大學(北京)舉行了隆重熱烈的人工智能學院揭牌儀式。來自中國石油、中石化、延長石油、北京大學、潛能恆信能源技術股份公司、貝克休斯GE公司、道達爾等公司和高校的領導、專家,與石大師生共同見証了人工智能學院的成立。

中國石油大學(北京)黨委書記山紅紅與人工智能學院執行院長肖立志共同為學院揭牌。在揭牌儀式后舉行的潛能恆信-中石大人工智能聯合研究中心簽約暨揭牌儀式上,中國石油大學(北京)校長張來斌與潛能恆信能源技術股份公司董事長周錦明簽訂了“人工智能聯合研究中心”共建協議,並為聯合研究中心揭牌。聯合研究中心的建立,標志著校企共建人工智能學院邁出了堅實的一步。

近年來,石大多個科研團隊通過承擔企業委托項目,圍繞“智慧油氣田”“智能鑽井”“智慧煉廠”“智慧管網”等方面開展了人工智能應用與拓展研究,為學校人工智能學科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技術支撐。學校計算機科學與技術、電子工程等學科,長期以來追蹤學術研究前沿領域,也為人工智能學科的發展奠定了堅實的學科基礎。

人工智能學院將按照“高起點,高層次,新體制,新機制,小實體,大平台”的思路,整合資源,創新機制,聚焦能源領域及人工智能領域核心科學問題和關鍵技術,面向國際學科前沿與社會發展需求,立足應用基礎和高新技術研究,促進科研、教育、產業深度融合,打造在國內外有一定影響力的石油石化特色鮮明的“人工智能”學科,發揮高校引領科學進步和技術發展的作用。在短期內將通過“特色學科+人工智能”的方式,在相關學科建設方面搶佔制高點﹔長期上將通過“人工智能+特色學科”的方式,使人工智能成為促進學校發展的新動力、新模式,爭取盡早建成國際一流、國內領先的人工智能基地,為創新型國家和科技強國戰略貢獻石大人的智慧和力量。在人才培養上,學院將按照“特色學科+人工智能”的培養理念,每年5-6月通過雙向選擇,從全校本科二年級遴選20-30名對人工智能有濃厚興趣的品學兼優學生,並實行“本博一體化”貫通式培養,從新入學研究生中遴選學生開展“人工智能”研究方向的培養。在科學研究上,參照學校國家重點實驗室模式運行,實行“開放、流動、聯合、競爭”的運行機制。在社會服務上,將大力開展產學研結合,密切發展與產業界的互利共贏關系,推動石油石化領域人工智能科技進步。

山紅紅表示,人工智能學院的成立,從推進“雙一流”建設上,有利於搶佔新興交叉學科制高點﹔從學校協調發展上,可以更好地整合資源,優化學科生態,更加有利於人力資源優化、研究力量優化、研究平台優化以及教學資源優化﹔從人才培養上,將更加有利於教學科研的融合,進一步促進拔尖創新型人才培養。她期待社會各界積極參與到人工智能學院的建設當中來,多方努力共同促進學院茁壯成長、發展壯大﹔希望師生將個人成長同學院成長結合起來,將個人發展同人工智能產業的發展結合起來,把個人夢想植根於祖國發展的深厚土壤,為祖國人工智能事業發展貢獻力量。

儀式結束后,學校舉辦了油氣領域人工智能高端論壇,來自貝克休斯GE公司、中石油勘探開發研究院、潛能恆信能源技術股份公司、恆泰艾普集團、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公司和高校的專家學者圍繞油氣行業的數字化變革、大數據在油氣勘探開發中的應用、人工智能在油氣領域的發展及前景等方面開展了深入研討。

人工智能作為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新引擎和核心驅動力,是引領未來發展的戰略性技術。從2015年開始,國家先后發布多項政策支持人工智能發展,並將人工智能上升為國家戰略。今年4月,教育部頒布《高等學校人工智能創新行動計劃》,對高校在實現人工智能創新和引領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人工智能正被加速引入油氣行業。近日中國石油經濟技術研究院發布的2018國內外石油科技發展與展望中,介紹了對未來10年有望得到商業應用最具潛力的15項油氣勘探開發技術,其中6項都與人工智能有關。國際大石油公司和油服公司高度都重視智能化業務,將智能化作為新的技術創新主攻方向之一。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