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世界首個柔性變電站投入商運

2018年12月27日08:14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首個柔性變電站投入商運

世界首個基於柔性變電站的交直流配電網,26日在位於張北縣小二台村的阿裡巴巴數據港投入商業運行﹔未來配電網是什麼樣?它給出了一個雛形。

全球能源互聯網研究院院長邱宇峰表示,這是電力電子技術領域第一次由中國人提出概念並加以實現的偉大實踐,“歷史將會記住這一天”。

他解釋,柔性變電站就是對不同形式的電壓和電流進行高效變換,並以靈活可控即插即用方式接受和分配電能。其“柔性”主要體現在:電源和負荷接入是柔性的:可以交流供電也可以直流供電﹔不同端口間功率調節是平滑的、無間斷:一路電源故障后,另一路電源自動承載全部負荷,沒有任何間斷﹔電源和負荷在電氣上是連接的,但電能質量問題(諧波、無功、電壓暫降)是相互隔離的:它相當於一個防火牆,防止電網側的諧波污染進入用戶側,反之亦然。而傳統變電站的調節隻能二選一,具有排他性,交流和直流不可兼得﹔所有問題都會在電網和用戶之間互相傳遞。在傳統變電站條件下,用戶如果將新能源直接作為一路電源,因其間歇性,必然經歷頻繁的電源切換,頻繁的電源短時中斷﹔柔性變電站則可以完美解決這一問題。

國網冀北電力董事長田博介紹,張北柔性變電站及交直流配電網示范工程引入張北縣德勝村2.5兆瓦光伏扶貧發電,既滿足了阿裡巴巴數據港的綠色用能需求,更保証了對其的高品質電力供給。根據初步測算,光伏發電採用直流升壓,提高了光伏系統效率約2%﹔數據服務器採用直流供電,每1萬台服務器可節省投資約60萬元,數據中心降低能耗約10%—20%。(記者瞿劍)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