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山西:基礎研究“靶向”能源革命

2018年12月27日08:15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西:基礎研究“靶向”能源革命

12月25日,38項“煤基低碳聯合基金”項目總計4120萬元資助資金開始下達。這是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和山西省人民政府聯合設立的專項基礎研究基金第4個年度實施階段。2018年,山西應用基礎研究計劃經費預算額度由1500萬元提高到3000萬元,實現了翻番。

設立“國家級”基金項目攻關煤基“卡脖子”技術

作為中國重要的能源大省,山西把握世界能源發展潮流,立足山西比較優勢和區域特色,在能源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煤炭清潔低碳高效利用、發展可再生能源、能源重點領域改革等方面進行了一系列實踐和探索。近年來,山西省委省政府向全世界發出了能源革命的最強音:“不當煤老大,爭當全國能源革命排頭兵”。

為了引導社會科技資源投入基礎研究,吸引和集聚全國一流科技人才,以煤基低碳領域科技創新為重點,加快提升山西科技創新能力和人才隊伍建設水平,推動山西發展由資源驅動向創新驅動轉變,2015年,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和山西省人民政府設立了“煤基低碳聯合基金”。針對山西及類似資源型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需要,重點選擇煤炭開採、煤層氣、煤化工、煤機裝備、新材料、煤電及新能源、節能環保等煤基低碳相關領域的重大科學問題及共性關鍵技術與工程基礎問題,吸引和集聚全國范圍的科學家開展基礎研究。

“‘煤基低碳聯合基金’是國家層面的項目,不僅擴大了資金數額,而且有利於吸引全國乃至全世界的技術人才和技術團隊,共同關注山西煤基科研和基礎研究。”山西省科技廳基礎處負責人說,“今年38項‘煤基低碳聯合基金’項目資助領域為新材料、節能與環保、煤與煤層氣開採、礦區生態修復、煤電及新能源、煤機裝備、煤化工。”

為三晉新能源項目提供支撐和活力

今年10月26日,國際頂級學術期刊《科學》雜志在線發表了太原理工大學作為第一單位的研究論文《具有鐵—過氧陰離子位點的金屬有機框架物用於乙烷/乙烯分離》。

太原理工大學化學化工學院李晉平教授科研團隊在國際上第一次利用氧分子與Fe-MOF材料中的不飽和空位結合,有效阻擋不飽和金屬空位與乙烯間的π鍵相互作用,顯著降低乙烯吸附量。李晉平團隊的科研設計思路不僅巧妙地實現了“乙烯—乙烯吸附反轉”,也制備出迄今最高效的乙烷選擇吸附劑,對不同濃度的乙烷/乙烯混合物一步分離得到聚合級乙烯。更重要的是,這種思路可應用於其他MOFs中,為乙烷/乙烯分離吸附劑的選擇開辟出一條新途徑。

據李晉平介紹,他們的這個科研項目是從山西煤層氣產業鏈中延伸出來的,是2016年度國家自然科學基金項目和山西“煤基低碳聯合基金”項目,對山西煤炭清潔利用、煤化工綠色發展具有重大意義。他們的科研成果打破了傳統思路和方法,在工業化產業化上有非常好的應用前景和潛在價值,可以大幅度降低煤化工轉化工序中的能耗,可以簡化優化改進煤化工工藝,進一步提高經濟效益。

如今,遍布三晉大地的新能源項目全面開花。今年1月1日,山西潞安180萬噸/年煤制油項目成功試運行並產出合格煤基高端合成油。4月16日,大同市集中開工包括69個新能源項目在內的上百個項目……“新能源”“薄膜電池”“氫燃料”等成為人們耳熟能詳的高頻詞匯。

目前, 2019年度山西“煤基低碳聯合基金”指南已經編制完成,項目計劃在青年科技研究基金中設立了“優秀青年基金項目”,側重青年人才團隊建設,培養基礎研究生力軍。

國家和省級越來越強有力的對基礎研究的支持,成為了山西爭當能源革命排頭兵的動力支撐和活力之源。(王海濱)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