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儲能行業有待建立合理市場機制

2018年12月27日08:21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儲能行業有待建立合理市場機制

中國能源經濟研究院近日發布的“2018全球新能源企業500強榜單”顯示,繼去年全球新能源企業500強產業格局開始呈現出太陽能、生物質能、儲能和風能四足鼎立的基本格局后,儲能產業繼續快速發展,產業地位愈加鞏固,具有趕超光伏產業之勢。業內人士認為,隨著技術、材料不斷突破,更具性價比的熱儲能有望從儲能產業中率先突圍,獲得大規模應用。

隨著新能源裝機規模不斷擴大,棄風、棄光問題也日益突出,發電設備長時間內隻能做無效功,不能夠正常接入大電網,在造成資源巨大浪費的同時,也極大限制了新能源產業持續健康發展。如何從技術上解決棄水、棄風、棄光這種典型的“三棄”問題,各國科研工作者開展了長期系統性研究,達成的共識是:儲能是解決此類問題最有前景的技術。

“目前光伏產業要實現大規模應用還需要跨過兩座‘大山’,一是平價上網,二是儲能。”陽光電源集團副總裁顧亦磊表示,如果不解決風電、光伏等新能源的間歇性和波動性,對於新能源的大面積使用仍有掣肘,儲能則是解決風電、光伏沖擊電網格局的關鍵。

遠景能源副總裁田慶軍認為,如果沒有儲能技術,完全依賴於電網,目前來看也是不可持續的,隻有解決了消納問題,才能實現風電產業可持續發展。

為了推動儲能產業發展,國家發改委、國家能源局等多部委於2017年聯合發布《關於促進儲能技術與產業發展的指導意見》,明確支持應用多種儲能促進可再生能源消納,在可再生能源消納問題突出的地區開展可再生能源儲電、儲熱、制氫等多種形式能源存儲與輸出利用。

記者了解到,按照儲能技術路線的不同,既包含抽水蓄能、壓縮空氣儲能,也可採用鋰電池、鉛酸電池等電化學方法。當前,儲能仍舊以抽水蓄能為主,雖然效率低,但具有裝機容量大的優勢。電池類可以直接存儲電能,但致命缺陷是當前成本過高限制了其快速發展。儲能的另一大類別就是熱儲能,既包含儲熱也包括儲冷。同電化學存儲相比較,熱存儲價格低廉,有量級的優勢,同時可適用於大規模儲能項目。

“以前儲熱無法大規模推廣,主要受制於幾個原因,比如工藝復雜、材料儲熱溫度不高等。”江蘇瑞旭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萬榮南告訴經濟日報記者,技術進步正在快速提升儲熱行業的競爭力。以瑞旭研發的高溫儲熱材料RX-H800為例,其使用溫度高達800攝氏度,單位質量儲熱量是當前市場產品的10倍以上,同時具有成本低、腐蝕性小、導熱性能好的特點。

為了應對空氣污染,我國正在大力推進冬季清潔供暖,但受制於高電價,電供暖在不少補貼壓力大的地區推進困難。在位於江蘇省常州市的瑞旭新能源辦公大廳內,記者看到,一套空調模樣的設備正源源不斷地向外輸送暖氣,驅散了冬季南方的陰冷。這套設備利用的正是儲熱技術,需要時還可快速切換成制冷模式,或提供高溫蒸氣。

“如何利用夜間便宜的谷電儲熱並在白天實現供暖成為關鍵。”萬榮南說,他們通過移動儲能櫃的方式解決民眾冬季採暖夏季制冷問題,一個集裝箱大小的儲能櫃就可以解決一個中型小區24小時不間斷採暖制冷問題。

針對當前嚴峻的棄風棄光問題,萬榮南表示,利用高溫儲熱設備將原本上不了電網的棄風棄光電正常上網,儲熱設備作為終端用戶下載電能,電能轉換為熱能高溫存儲,再利用各地區國家已砍掉或計劃砍掉的小機組改造為以儲熱為技術核心的無煤燃燒新型發電站,就能有效緩解新能源消納難的問題。

專家表示,盡管發展勢頭積極向好,但我國大部分儲能項目仍處於示范階段,未達到商業化應用。儲能行業想要取得長足發展,進而實現規模化、商業化,不僅企業要提升項目的盈利能力,還需要有關部門建立更加合理的市場機制。(記者 王軼辰)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