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解讀中國鋁業“財務經” 全力幫助企業跨過三道坎

2019年01月07日08:3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解讀中國鋁業“財務經” 全力幫助企業跨過三道坎

在改革開放四十年中,中國企業為中國經濟的振興和騰飛做出了巨大的貢獻。四十年來,堅守在企業一線的企業家,戰斗在中國經濟發展的最前沿,抓住了改革開放的歷史機遇,經受了市場風雨的殘酷考驗,取得了令人矚目的驕人業績。中國鋁業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國鋁業”)CFO兼董事會秘書張佔魁就是其中的一員。

張佔魁創立了“垂直管理、分級負責”的財務管理體系。作為企業管理班子成員,他創造發明了許多通俗的管理理論,但是,在採訪中發現,他更願意大家用“老師”來稱呼他。數十年國有企業的堅守,他始終相信國有控股企業具備所有的優勢條件,唯獨要解決好機制問題。

成就源於企業

在中國鋁業打拼的18年裡,張佔魁在中鋁集團財務部資金管理處處長、綜合處處長,副主任、主任、副總會計師,中國鋁業黨委委員、財務總監、董事會秘書等多個崗位上,和中國鋁業一起跨過了一個又一個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書寫了一個又一個商業傳奇。

張佔魁連續兩年榮獲國際權威金融雜志《機構投資者》亞洲基礎材料行業“最佳首席財務官”排行榜,參選的亞洲買方投票者共計管理亞洲股市1.6萬億美元的資產,在亞洲共有2367家上市公司獲得選票,其中102家公司獲得提名,僅有3家公司的財務總監獲得“最佳首席財務官”的稱號。繼去年獲得中國証券最佳上市公司董秘“金紫荊獎”之后,張佔魁今年在中國香港再次獲得了中國証券最佳上市公司CFO“金紫荊獎”。連續兩年在國際上捧得大獎,是對他多年工作的高度認可,也鑄就了他事業的巔峰。

連續兩年獲獎的張佔魁,在談及藏在獎杯背后的故事時,感慨萬千,獲得的是榮耀,背后卻是不為人知的艱辛,“我們中國鋁業自2008年以來,一路走來都比較艱難,這其中的關鍵因素是有色金屬行業伴隨著市場變化主導產品的價格波動比較大。”作為國內唯一一家國有控股、並以鋁業為主業的大型企業,在2008年后經歷金融危機的劇烈沖擊,產品成本高、競爭能力弱等方面的缺陷逐漸顯現,中國鋁業在2015年走在了生死存亡的邊緣,特別是鋁行業處於全球放開的市場中,前有狼(國外鋁企業)后有虎(國內民營企業)。

“市場倒逼成本,成本倒逼改革,改革倒逼機制,2015年以來,我們通過了一系列的改革辦法,摸索出了一套國有控股的市場化機制,又一次從死亡線上走了過來。作為鋁行業從業多年的老兵,我參與了公司所有改革思路制定的全過程。”在四年間的系列改革中,張佔魁提出“企業成本與領導帽子挂鉤”、“管理者收入與企業成本挂鉤”、“員工工資與企業綜合效益挂鉤”的“三挂鉤”考核方法,也提出了公司鋁產能“東部向西部轉移,中部向沿海轉移,國內向海外轉移”的“三轉移”戰略思路並得以實施。在體制機制改革上遵循“能上能下,能高能低,能進能出”的管理理念,建立了獎金池制度,把固定工資和獎勵分離,實現了收入的基本部分固定,獎勵部分每年兌現之后清零,徹底打破了大鍋飯,實現既有保障,又有激勵的機制,成本預算動態考核,降本增效收益共享,調動廣大干部員工的原生動能。

正確堅定的改革策略、科學嚴謹的考核機制,讓中國鋁業從2008年至2014年以來的鋸齒王、虧損王困境中解脫出來,2015年扭虧為盈開始連續四年盈利,利潤逐年上升,其中2016年、2017連續兩年降本85億元和45億元,2017年、2018連續兩年企業現金流超過百億元。為了落實國家“三去一降一補”、去杠杆工作的要求,中國鋁業於2017年實施了市場化、法制化的債轉股項目且獲得了証監會無條件過會的批文,涉及金額126億元,公司資產負債率從82%降低至67%,為企業健康良性發展奠定了基礎,該案例也被發改委和中財辦列為典型案例。短短四年時間,中國鋁業不僅從生死泥潭中走了出來,更實現了令人矚目的效益。如今的中國鋁業已經是全球第一大氧化鋁、電解鋁和精細氧化鋁供應商,主要產品成本從行業后30%進步到前40%,市場競爭能力和盈利能力有了質的飛躍。

“我只是公司改革創效過程中的一個代表。”這句話是張佔魁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中反復提到的一句話。談及過往的工作經歷和成效,他詳細地講述成績背后的故事,解釋業務中的原理,正視自己努力工作、不畏艱難、直言不諱的工作作風。他坦言,無論是公司還是工作團隊都為他提供了施展的平台和極大地幫助。所以,在總結獲獎原因時,張佔魁總是喜歡把這一切都歸納到主要領導和廣大干部員工的辛勤勞動,“我是代表公司幾次在國際上獲獎,這些獎更多是對我們整個中國鋁業這四年以來,在極其困難的情況下所取得成績的一種肯定。”

案例堪稱經典

在談到職業生涯中最驕傲、最有成就感的案例時,他講述了中鋁集團2008年應對金融危機時經歷的三次生死邊緣。

眾所周知,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對企業來說都是一場災難。當時中鋁集團正在收購力拓股權,而托存在雷曼的股票被英國每日電訊曝出可能存在被雷曼抵押的風險,當即中鋁集團發債市場停發一年之久,如果一旦成為事實將對中鋁集團造成巨大影響。張佔魁敏銳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主動向主要領導請纓,經過兩個月艱苦談判並通過國際律師、清算審計師提前對雷曼審計清算,成功將市值142億美元的股票從雷曼轉出,消除了危機,使得中鋁集團和中國鋁業停頓一年的債務市場又重新開啟。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中鋁集團剛剛完成收購力拓,金融危機迅猛蔓延,力拓股價暴跌,中鋁集團面臨800億元的減值風險,當時中鋁集團淨資產隻有400億元左右,等於把中鋁逼上了絕路。情況緊急,隨后張佔魁又牽頭奔走財政部、國資委、中國人民大學和第三方評估機構,尋求政策支持,通過研究國際會計准則,特別是美國在金融危機后會計准則調整變化對實體企業的影響,並聯合人民大學共同撰寫了《對中國鋁業公司‘力拓投資’會計處理的研究》一書,召開了專題討論會,為國家有關部門做決策提供了理論依據。該事項終於在會計決算之前得到圓滿解決,也為中國在國際金融危機下會計處理提出新的案例,公司也成功避免了減值風險。

兩次驚魂,張佔魁對作為投行的雷曼給予了高度警惕,預見到雷曼可能會出現更大的問題。張佔魁通過各種資金渠道的周轉,在雷曼兄弟倒台前一個月將存在雷曼的22億美元成功轉回了香港並分散到中國香港各個由中國控股的銀行裡,為公司解除了重大危機。

“全球面臨的金融危機,我都順利解決了,這要用個人的超常智慧解決的問題,我覺得這三道坎應該是可以載入史冊的。”張佔魁的內心對三個案例也是心有余悸,否則后果不堪設想。

堅持原則底線

身為掌控幾千億資產的三地上市公司CFO,擁有豐富財務管理、資本運作、企業管理經驗的張佔魁更像是一個引人入勝的故事講述者,打開的話匣子源源不斷。

談到職業選擇,他說“我天生就熱愛老師這個職業並喜歡研究哲學,學會計純屬是偶然”,但是愛讀書善思考、追根源的性格,決定了他在工作當中不會墨守成規,幾十年的會計和財務管理生涯,成就了一個即堅持會計原則底線,博覽群書,愛思考又有思想的財務管理者。

而做一名財務管理者,首先是做人。張佔魁將“良心做事,知行合一”、“吾日三省吾身”、“陽光、正派、坦誠”三句話奉為人生真諦。從1982年參加工作,隨著國有企業改制調整,個人職業生涯也經歷了起起落落。但即便在個人最艱難的時期,他也沒有放棄自己的人生信條,而是培養獲得成功需要的氣魄和胸懷,修煉審時度勢的眼光和思維。

談到過去做的一些特殊事情,他說需要頭腦敏銳、處事冷靜,而這一切根源來自愛讀書,善於哲學思考和自我修養。他說,智慧不會與生俱來,也不是突發奇想。改革開放進入新的階段,偶然性機遇將會越來越少,破規性或者非合規性的機會也越來越少。對於中國企業來說,堅持市場規律辦事,堅持轉變經營機制,堅持干一行愛一行,堅持創新驅動,堅持按市場規律選人用人,就一定能在下一個四十年中走向全球。

提到人才培養,張佔魁希望可以更多地和年輕人一起交流、學習,目前他仍然身兼幾個大學教授,每年帶領十多位研究生,用他的話說“帶研究生是一個向年輕人學習的最好途徑。而不僅僅是教授別人,實現教學相長,對企業管理者來說,更需要不斷充實理論知識。”他也希望在退休以后回到校園,回到講台上,講述自己幾十年工作和學習中總結出的經驗,進一步奉獻社會、寄托未來、教書育人。“改革開放40年,我覺得中國的機遇才剛剛開始。中國企業的未來就掌握在正在校園裡學習的年輕人手中。中國企業的未來擁有著巨大的潛力,需要更多優秀人才創造出全新的企業運行機制,掌握國際市場規律,集中市場、資金、人才、資源、信息品牌的優勢,依靠國家發展帶來的天然優勢,中國企業的未來將勢不可擋。”

四十年的風雨兼程,四十年的浮浮沉沉。一個伴隨改革開放四十年發展,在平凡崗位上創造了驕人成績的老黨員、老前輩……採訪中、談笑間,年近六旬已到退休年紀的張佔魁用簡短、有力的故事向我們講述了他多年來與中國鋁業一起成長的職業經歷。面向未來,他有慷慨激昂,也有躊躇滿懷,對更多向中國鋁業一樣的中國企業充滿信心,對國家和民族的未來充滿希冀。

這是一段結束,也是一個開始,一個代表中國企業的中國鋁業老兵——張佔魁從未離開。(劉 勇)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