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華能水電機組建投再創世界紀錄 實現“一日四投”

2019年01月07日08:3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華能水電機組建投再創世界紀錄 實現“一日四投”助力“西電東送”

近日,華能水電在世界水電行業刷新了一項世界紀錄,其所屬的黃登、大華橋、烏弄龍、裡底四座水電站四台機組共計109.25萬千瓦日前順利投產。此次機組“一日四投”再創世界水電建設新紀錄。

據業內專家向記者介紹:在水電機組建設投產方面,可以說華能水電已經代表了中國乃至全球的最高水准,此次機組“一日四投”是國內外同行所沒有做到的,不僅創造了世界水電建設新的紀錄,還刷新了2018年7月12日由華能水電創造的“一日雙投”水電投產紀錄,據悉,華能水電目前的總裝機容量已突破2200萬千瓦。

華能水電方面人士向記者介紹,“黃登水電站總裝機容量為190萬千瓦,年發電量達85.7億千瓦時﹔大華橋水電站總裝機容量為92萬千瓦,年發電量達39.18億千瓦時﹔裡底水電站總裝機容量為42萬千瓦,年發電量達17.53億千瓦時﹔烏弄龍水電站總裝機容量為99萬千瓦,年發電量達41.16億千瓦時,上述四座水電站的陸續投產將為公司帶來更高效益”。

據記者了解,黃登、大華橋水電站位於雲南省怒江州蘭坪縣境內,黃登水電站壩高203米,是目前已建世界第二、國內第一高碾壓混凝土重力壩,施工過程中創造了智能碾壓新技術和碾壓混凝土重力壩取芯世界新紀錄。此次機組全部投產,標志著黃登、大華橋水電站建設任務全面完成。

烏弄龍、裡底水電站地處雲南省迪慶藏族自治州維西傈僳族自治縣巴迪鄉境內,烏弄龍水電站首台機組和裡底2號機組投產發電,標志著國家“西電東送”能源之橋再添新動能,為國家節能減排、“西電東送”和雲南省打造“綠色能源牌”注入強勁動力,對雲南省培育以水電為主的電力支柱產業和促進雲南藏區發展具有重要推動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至今,華能水電不斷創造機組投產新紀錄,“一日雙投”、“一月三投”、“一日四投”不斷刷新世界水電建設新紀錄。公司表示,未來,華能水電將繼續積極踐行國家綠色清潔能源發展理念,在不斷推進清潔能源發展的同時,逐步形成“跨流域、走出去、大中小並舉、國內外協同”的發展格局,為國家實施“一帶一路”戰略增添新彩。(顧貞全)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