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聯合石化兩高管遭停職 中石化人士稱或因越權過度投機

2019年01月07日08:3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聯合石化兩高管遭停職 中石化人士稱或因越權過度投機

1月4日晚間,中國石化就旗下子公司聯合石化投資虧損一事的進展發布公告,稱公司在日常監管過程中發現聯合石化套期保值業務出現財務指標異常,在某些原油交易過程中因油價下跌產生部分損失,公司正在評估具體影響。

聯合石化為中國石化全資子公司,主要從事原油及石化產品貿易。中國石化稱,目前,公司年度外部審計師已經開始駐場審計。公司及聯合石化生產經營情況一切正常。

這是自2018年12月27日,公司對外稱聯合石化總經理陳波和黨委書記詹麒因工作原因停職后,中國石化對聯合石化投資虧損一事的最新進展。有業內人士認為,如果是中國石化在日常監管過程中主動發現的,可能虧損金額不會特別大。

1月4日,記者從中國石化獲悉,據財務快報顯示,2018年中國石化預計全年效益增長50%以上。而在2018年前三季度,中國石化實現淨利潤599.8億元,同比增長56.31%。

業內人士認為,本次中國石化的業績快報,應該沒有包含此次聯合石化的虧損。“但是期貨頭寸沒有平倉,現在只是浮虧。”

一位中石化內部人士對記者表示,“即使真的如傳說中虧了十幾億美元,應該也還好,對中石化的影響應該也不會太大。”

但是,他認為,對於聯合石化總經理陳波和黨委書記詹麒實施停職處罰,主要是因為他們“越權過度投機了”。“我們有巨量現貨長約,是現貨天然多頭,而期貨方面是在油價大跌中虧損的,証明他們在期貨上也是淨多頭,等於是期現雙多。”

2018年12月27日,中國石化A+H股大跌之后,於次日止跌,但最近幾個交易日也一直處於低位震蕩。即使中國石化已經對部門媒體所稱的巨額虧損進行了辟謠。

2017年中國進口原油4.2億噸,其中聯合石化進口原油1.85億噸,佔中國原油進口總量的44%。對此,太平洋証券分析師柳強認為,聯合石化應用金融衍生品工具進行套期保值實為職責所在。從事件爆發至今,公司市值下滑超700億元。市場擔心的或許是聯合石化內部流程及風控制度是否有漏洞,本次交易是否合規,公司未來治理及研判水平是否改善。

中國石化上述內部人士認為,“股價大跌或者是市場對2019年中國石化的業績預期較差。一方面是本次聯合石化的虧損,另外一方面是油價下跌造成的庫存跌價虧損。”

歷來三桶油的業績跟原油價格息息相關,在油價大跌的2014年和2015年,中國石化連續2年虧損。

對於2018年效益增長逾50%,中國石化稱,上述業績的取得首先歸因於集團生產運行平穩優化。隨著國內上游板塊推進原油穩產復產、天然氣有效上產,穩油增氣降本取得實效,集團油氣單位完全成本明顯下降。另外,公司市場開拓取得成效。

2018年,國際原油價格先漲后跌,記者據文華財經統計,美原油主力合約全年下跌23.9%,布倫特原油主力合約全年下跌18.63%。截至1月4日,美原油主力合約報48.31美元/桶,布倫特原油報57.42美元/桶。

對於今年的油價,原中海油進出口公司原油部首席經濟師佘建躍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大概率將向上運行。目前美原油價格已經跌破頁岩油成本線,一方面油價可能獲得支撐,另一方面美國原油產量可能會受到影響。“首先,中美都在釋放利好經濟的信號,因經濟下滑帶來的需求萎縮可能不會很劇烈,另外,地緣政治方面仍不能掉以輕心。”(吳曉璐)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