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境內最后一座硬煤礦正式關閉 德國能源轉型並不輕鬆

2019年01月09日07:58 | 來源:中國經濟網—《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境內最后一座硬煤礦正式關閉 德國能源轉型並不輕鬆

日前,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從礦工手中接過最后一塊煤炭,德國境內最后一座硬煤礦——位於魯爾區的哈妮爾煤礦正式關閉,這標志著硬煤開採在德國正式成為歷史。為了實現能源轉型,德國政府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轉型目標。然而,如何解決能源需求缺口,應對能源價格上升?德國能源轉型還面臨不少難題。

結構調整起步早

硬煤及褐煤發電是德國電力供應的重要來源,但在德國開採硬煤卻越來越缺乏國際競爭力,該行業長期虧損,需要政府補貼才能生存。德國政府2007年決定逐步停止硬煤開採。隨著此次德國正式停止開採硬煤,能源轉型這一“老話題”再次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

能源轉型概念起始於上世紀70年代。在經歷了石油危機等一系列能源市場震蕩后,環保理念不斷興起,德國開始著手制定能源轉型戰略。最初,德國實施能源轉型戰略的動力更多源於對能源供給安全的考慮,但隨著減排壓力不斷增大以及對核電安全性憂慮上升,德國能源轉型的壓力不斷上升。

在《2010年能源規劃》中,德國聯邦政府制定了戰略目標,到2050年在全國范圍內徹底實現環保型能源供給。此外,德國政府還希望能夠在2020年時將溫室氣體排放量減少40%。為了達到這一目標,德國政府在2014年時制定了《2020年環保行動計劃》,該計劃的核心就是德國能源轉型進程。

從結構上看,德國能源轉型核心工作主要包括擴大可再生能源利用、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以及停止使用核電。在近年來大力實施能源轉型的背景下,德國2017年可再生能源發電佔到發電總量的33.1%。德國聯邦政府制定的可再生能源總體目標是,到2020年可再生能源達到總能源消耗的18%,2030年達到30%,2040年達到45%,2050年達到60%。其中,2050年可再生能源佔總電力消耗要達到80%。

供給保障壓力大

盡管德國政府已經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能源轉型目標,公共輿論也在不斷呼吁推動能源轉型進程。但是,德國在能源轉型之路上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德國面臨的首要問題就是能源供給上的挑戰。德國石油、天然氣資源匱乏,太陽能資源稟賦較南歐國家也相對匱乏。因此,德國在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先天條件”上並不佔優勢。當前,傳統化石能源、特別是煤炭能源當前在德國能源結構中仍佔很大比重。數據顯示,2016年德國尚有40%左右的電力由煤炭資源提供,這一比例在2017年降至36.6%。目前雖然停止開採硬煤,但德國褐煤開採和使用量仍然較高,在一些地區,褐煤開採仍是當地的經濟支柱。與硬煤不同,露天褐煤開採業務目前仍然是盈利性業務,開採出的煤炭大部分用於附近的坑口電站。

2018年年中,德國聯邦政府為了研究解決關於棄用褐煤相關問題,成立了名為增長、結構轉型與就業的專門委員會(也被稱為“煤炭委員會”)。近日,該委員會表示,將在2019年2月份前后就德國棄用褐煤的具體日程及相關安排拿出具體方案。屆時,德國將確定何時、如何棄用褐煤,這也將對德國經濟社會產生深遠影響。

棄用褐煤,德國並沒有太多的能源替代選項。況且,受福島核電站事故影響,德國聯邦政府已經決定於2022年徹底放棄核電。這一決定雖然受到廣泛認可,但其給德國能源供應及能源轉型帶來了很大壓力。數據顯示,2017年德國總發電量中有11.6%來自核電。這一比例雖然沒有煤炭高,但棄用核電的時限已相當緊迫,加之目前社會各界對德國棄用煤電的呼聲日漸高漲,要想完全以可再生能源彌補棄用核電帶來的缺口尚有不少困難。

經濟發展受制約

更嚴峻的是,能源轉型與經濟發展之間的矛盾尚難調和。

德國徹底棄用煤炭能源,將會對德國東部一部分地區的整體經濟形勢產生決定性影響,涉及數十萬工作崗位以及地區經濟發展。為了解決棄用煤炭帶來的潛在影響,德國東部聯邦州要求德國聯邦政府在未來數十年內對該地區撥付高達600億歐元財政補貼。但不久前聯邦財政部長肖爾茨則表示,到2021年僅能向該地區提供15億歐元補貼。與此同時,德國經濟界也提出,聯邦政府應當從財政和稅收等方面給予受影響的煤炭等能源行業企業適當補償。

能源價格不斷攀升將制約德國經濟發展。專家分析指出,一旦德國開啟棄用褐煤進程,能源價格將進一步升高。目前,德國能源密集型企業對過去兩年能源價格迅速上漲已經頗有怨言。棄用褐煤則會使企業和普通居民面對更加高昂的能源價格。這對於提升德國企業競爭力和拉動居民消費都是巨大的阻礙。

盡管硬煤開採在德國已經成為歷史,但德國能源轉型之路還很漫長。隨著減排壓力、棄用褐煤、棄用核電等一系列壓力在短時間內高度集中發酵,德國平衡經濟發展與能源轉型的任務十分艱巨,這對德國聯邦與地方政府將是十分嚴峻的挑戰。(記者 謝 飛)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