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天然氣供應有保障 價格將趨穩

2019年01月10日07:4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國家發改委有關負責人8日說,8日下午土庫曼斯坦康採恩供氣已逐步向計劃值恢復。有關“1月8日,土庫曼斯坦康採恩減少天然氣供應量約3500萬立方米/日,后續液化天然氣價格或將上漲”的傳言並不准確,有夸大炒作之嫌。

這位負責人指出,進入供暖季以來,土庫曼斯坦康採恩供氣曾出現過短時間波動,包括這次,出現波動會對天然氣供應運行產生影響,但因為每次時間不長、規模不大,因此影響有限。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研究員劉英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土庫曼斯坦方面供氣出現短時間波動不會影響LNG整體價格,今年LNG價格預計會有一定波動,但整體趨穩。

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葛壽淨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當前受供暖需求增加,目前中國LNG市場均價達到5300元/噸,但未來受其他供給渠道補充供氣利好,價格有望回落。

上述負責人還表示,目前三大石油公司地下儲氣庫、LNG儲罐可採氣量90億立方米左右,且有大量LNG資源正陸續到港,有較為充足的資源調控余地,有准備有能力保障后續天然氣穩定供應。

劉英指出,中國LNG來源豐富,國產氣儲量豐富,也與多個能源輸出國有密切合作,當前國內外LNG產能都處於大幅擴張態勢,供給充裕。值得關注的是,中俄合作投資的亞馬爾液化天然氣項目,是全球在北極地區開展的最大型液化天然氣工程,今年有望為中國供應400萬噸液化天然氣,相當於60億立方米。未來,隨著中美貿易談判緩和,必然會在能源方面開展合作,包括美方輸出天然氣等。(見習記者 劉偉杰)

(責編:杜燕飛、王靜)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