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清潔供暖:給藍天“減負”

2019年01月10日07:5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清潔供暖:給藍天“減負”

隆冬臘月時節,北京的最低氣溫已經跌破零下十度,但昌平區先鋒家園小區居民石守和的三居室裡卻溫暖如春。記者一進門,就能明顯地感覺到一股暖意,下意識地想把身上的羽絨服脫了,牆上的溫度計顯示,室內氣溫已經達到25度。因為是地熱,所以家裡看不到暖氣片,角落裡的多盆綠植長勢極好。

“一到供暖季,在家基本上穿個薄襯衫就可以了。”石守和說。他老伴說,她平時在屋裡跳健身操的時候,都得穿短袖。

此時,小區鍋爐房上面的23台燃氣空氣源吸收式熱泵正在嗡嗡作響地運作著,中控屏幕上,所有樓層和房間的供暖情況一目了然。先鋒家園288戶住戶的暖氣就來自於這些分布式供熱的熱泵。先鋒家園小區2013年竣工,但直到2017年才交付入住,原先建成的熱水爐因煙氣氮氧化物排放超標而廢棄不用,改為採用燃氣空氣源吸收式熱泵。

這一技術和設備由山東齊威特太陽能科技有限公司提供。該公司市場總監張宇峰說,燃氣熱泵相比燃氣鍋爐每年節省約45%燃氣消耗量,以先鋒家園3.4萬平方米供熱面積為例,每年可節省天然氣45萬立方米,而且污染物排放總量也相應地減少,燃氣熱泵氮氧化物排放僅為27mg/立方米。

“算經濟賬的話,因為一半是天然氣,一半是空氣,燃氣熱泵相比燃氣鍋爐運行費用節省約45%,供暖企業可以在沒有政府補貼的情況下實現盈利。”張宇峰說。

在北方,冬季傳統的燃煤供暖方式排放多,污染大,在環境保護的硬約束下,包括“煤改電”“煤改氣”在內的清潔供暖開始受到追捧。北京市生態環境局日前透露,2018年北京PM2.5年均濃度為51微克/立方米,較2017年同比下降12.1%。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全年首次無持續3天及以上的重污染過程,全年連續195天無PM2.5重污染,“藍天”含金量進一步提高。這裡面就有清潔供暖的功勞。

清潔供暖在給藍天“減負”的同時,正在孕育一個龐大的市場,眾多公司紛紛涌入,齊威特即是其中一員。近年來,我國城鎮化的高速推進使得北方城鎮建筑面積不斷增長,供熱面積亦隨之快速增長。國家統計局統計年鑒數據顯示,2010年全國經營性集中供熱面積為43.57億平方米,到2017年達到77.73億平方米,年均復合增長率為9%。

中國經濟信息社和中國城鎮供暖協會1月8日發布的《清潔供暖路徑分析報告》稱,根據各地公布的“十三五”期間供熱規劃以及相關規劃,北方十五省市區“十三五”期間供暖面積發展潛力約為32.3億平方米。其中,京津冀地區6.1億平方米,東北地區5.4億平方米,西北地區7.3億平方米,華北地區(山東、山西、河南)13.5億平方米。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北方採暖地區的供熱面積“十三五”前兩年已發展約10億平方米,這就意味著后三年還有22.3億平方米需要採用清潔供暖方式解決,清潔供暖市場需求大。

業內人士表示,在“煤改氣”過程中,燃氣熱泵等產品的應用可以廣泛應用於集中管網到不了的民用或商用集中供暖,其中包括新建小區和改造小區(原供熱用燃氣鍋爐),還可以廣泛應用於新農村建設和城鄉結合區域,可以成為推進清潔供暖的有益補充。(記者 陳偉)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