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油價下行致去年12月份 CPI與PPI同比漲幅回落

2019年01月11日08:1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油價下行致去年12月份 CPI與PPI同比漲幅回落

  1月10日,國家統計局發布2018年1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和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指數(PPI)數據,2018年12月份,全國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9%,全國居民消費價格環比與上月持平。2018年12月份,全國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同比上漲0.9%,環比下降1.0%﹔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同比上漲1.6%,環比下降0.9%。全年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比上年上漲3.5%,工業生產者購進價格上漲4.1%。

  據悉,12月份,食品煙酒價格同比上漲2.4%,影響居民消費價格指數(CPI)上漲約0.72個百分點。其中,鮮果價格上漲9.4%,禽肉類價格上漲5.4%,鮮菜價格上漲4.2%,水產品價格上漲2.0%,畜肉類價格上漲0.8%,糧食價格上漲0.5%,雞蛋價格下降1.4%, 汽油和柴油價格由上月分別上漲12.8%和14.2%轉為下降0.5%和0.3%。扣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核心CPI同比上漲1.8%,漲幅與上月相同。

  中資國信資產管理有限公司首席經濟學家鄭后成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12月份CPI同比上漲1.9%,低於預期0.2個百分點,較前值下行0.3個百分點。12月份PPI同比0.9%,低於預期0.7個百分點,較前值下行1.8個百分點。

  如是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葛壽淨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受非洲豬瘟影響,從供給與需求兩個方面同時對豬肉價格產生影響。與之相對應的是,豬肉消費量的下降,刺激牛肉和羊肉價格分別上漲6.6%和12.2%。

  鄭后成同時指出,國際油價下行是12月份CPI與PPI超預期下行的主因。在非食品中,受成品油調價影響,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下降10.1%和10.8%,合計影響CPI下降約0.22個百分點。在PPI主要行業中,降幅擴大的有石油和天然氣開採業,下降12.9%,比上月擴大5.4個百分點﹔石油、煤炭及其他燃料加工業,下降7.6%,擴大4.3個百分點﹔黑色金屬冶煉和壓延加工業,下降4.3%,擴大3.2個百分點﹔化學原料和化學制品制造業,下降1.9%,擴大1.2個百分點。(劉偉杰)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