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沙特石油儲量2685億桶

2019年01月11日08:23 | 來源:中國能源網
小字號
原標題:沙特石油儲量2685億桶

歷史上首次對沙特石油儲量進行的國際獨立審計數據公諸於眾。獨立審計數據不僅顯示了沙特石油儲備的財富,而且緩和了業界對沙特石油和天然氣資源的懷疑。它還顯示,國家石油巨頭沙特阿美公司正在向透明度邁進,因為它繼續考慮股市首次亮相。

1月9日,沙特新聞社報道,歷史上首次對沙特石油儲量進行的國際獨立審計數據日前公諸於眾。

獨立審計不僅顯示了難以置信的沙特石油儲量,更已經証實了利雅得30年來公布的官方數據。截至2017年底,包括所謂的中立區,沙特石油儲量總計2685億桶和325.1萬億標准立方英尺天然氣。

該消息,被沙特能源部証實。沙特能源部長法利赫自豪地表明,“結果指出,王國的石油和天然氣儲量比我們宣布的要大。”

上述參與審計的國際機構包括位於美國達拉斯的評估公司DeGolyer and MacNaughton(通常稱為D&M),以及美國油服巨頭之一的貝克休斯持股的英國GCA公司。

怎麼看待該數字呢?

數據的公開為沙特政府提升了信心。

近年來,石油市場風起雲涌,變幻莫測。伴隨著美國頁岩油的崛起以及俄羅斯石油的緊追,石油王國的稱號離沙特越發遙遠。

此外,在石油寒冬的迫害下,沙特在石油市場上的號召力也是大不如前。在油價的影響力上也是屢次折戟,在原油供需再平衡上面更是力不從心。種種這般,讓石油投資者心中難免會對沙特石油能力騰升起一股疑雲,“廉頗老矣,尚能飯否?”

多年來積攢起來的石油信譽以及在OPEC當中老大哥的形象讓沙特不想被邊緣化,更不想在石油圈子裡成為誰的小弟或跟班。借助著震驚四座的儲量,沙特要為自己正名。

本次沙特向外部透露國際獨立審計數據最直觀的意思就是在說明:廉頗未老,沙特有足夠的能力來控制石油行情。

沙特很缺錢

專家表示,該數據更多的是為沙特阿美IPO做准備。實際上,與其說是在為沙特阿美IPO鋪路,倒不如說是安撫投資者的心,以此來“圈錢”。

眾所周知,沙特希望吸引2萬億美元的估值並籌集1000億美元,以支持王儲穆罕默德·本·薩勒曼的經濟轉型計劃,即2030年願景。

毋庸置疑,眼下的沙特政府很缺錢。

為什麼會缺錢呢 ?答案顯而易見。一是,沙特有三千兩百多萬人口需要石油來養活。二是,沙特2030願景需要實現。此外,還有美國的保護費需要上繳。當然還要滿足沙特王室紙醉金迷的奢華生活。諸如此類的費用疊加起來,已經到了讓沙特王室抓耳撓腮的地步。

現實中,沙特政府到底有多缺錢呢?

2017年,沙特做出了歷史上罕見的“反腐”大行動。有人戲稱,沙特反腐實質上是在掩飾自己國庫空虛的現實。如果仔細琢磨一下反腐結果,也確有那麼一回事的意味。

2017年11月,沙特石破天驚地展開轟轟烈烈的反腐行動,涵蓋面之廣令人嘆為觀止,包括王子、政府官員、軍方官員以及商業大佬在內的200多人被扣押。罪名之多,發人深省。被沙特政府扣押的人面臨受賄、洗錢、挪用公款、敲詐勒索等指控。

這麼大鬧一番之后,沙特政府在這件事上獲得了什麼利益好處呢?一份來自媒體的統計數字表明,陸陸續續被釋放的涉案人員繳納的和解金加起來高達1000億美元。圈錢到了無所不用其極的地步,如此可見沙特政府的囊中羞澀已經到了糧盡草枯的境地。

一組官方數字,可以更直觀的說明沙特政府的財務窘狀。

據沙特阿拉伯的阿拉比亞電視台12月18日報道,在沙特內閣會議上公布了2018年沙特的財政收支情況,其中,財政收入達到了8950億裡亞爾(約為2386.6億美元)。但沙特的財政支出遠比財政收入更多,達到了1.03萬億裡亞爾(約合2746.6億美元)。2018年全年沙特財政赤字達到了362.6億美元。

一向土豪著稱的沙特也陷入了“財政”危機。此時沙特向外宣布國際獨立審計數據,無疑不是表明沙特政府的能力還很大。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