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鋼鐵產業吹響結構優化號角

2019年01月15日07:2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鋼鐵產業吹響結構優化號角

  14日,中國鋼鐵工業協會召開2019理事(擴大)會議,中國鋼鐵工業協會會長於勇表示,經過3年的努力,全國化解鋼鐵過剩產能1.5億噸,提前完成此前5年化解過剩產能1億至1.5億噸的上限目標。

  在此背景下,於勇指出,2019年鋼鐵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重點將從化解過剩產能轉向防范已化解產能復產,從產能總量調整轉向產能結構優化、布局調整和兼並重組。

  2018年鋼鐵業效益明顯轉好

  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推進,鋼鐵行業取得穩中向好的態勢,產需基本平衡。中鋼協數據顯示,2018年前11個月,全國生產生鐵、粗鋼和鋼材分別為7.08億噸、8.57億噸和10.13億噸,同比分別增長2.44%、6.73%和8.3%。價格方面,前11月鋼材價格指數平均為116.52點,同比上漲9.86%。

  鋼鐵企業效益也明顯好轉。2018年前11個月,會員鋼鐵企業實現銷售收入3.76萬億元,同比增長14.17%;實現利稅4149億元,同比增長50.14%。利潤方面,會員鋼鐵企業銷售利潤總額達2802億元,同比增長63.54%,銷售利潤率達7.45%。

  同時,2018年鋼企負債率在2016、2017連續兩年下調的基礎上,再度下降3.39個百分點至65.74%,超半數會員鋼企資產負債率降至60%以下。

  於勇表示,2018年鋼鐵生產的持續增加,既有填補去除“地條鋼”后騰出的市場空間的因素,也有國內市場需求增長以及產能過快釋放的因素。

  冶金工業規劃院院長李新創表示,2017年以前,部分“地條鋼”產量未納入統計,在取締后,市場需求由合法合規的企業產品填補。根據冶金工業規劃院數據顯示,2016到2018年,我國共化解鋼鐵過剩產能1.5億噸,同時淘汰“地條鋼”1.4億噸。

  與此同時,鋼材出口方面,結構明顯優化。2018年前11月,全國出口鋼材6378萬噸,同比下降8.6%,進口鋼材1216萬噸,同比增長0.5%,進出口相抵折合粗鋼淨出口5377萬噸,同比減少629萬噸,出口量連續3年下滑。但是,出口金額則大幅上漲。前11個月,鋼材出口金額同比增長11.2%。

  於勇說,在鋼材出口結構的優化下,高端產品出口比例提高,出口單價上升,因此出現鋼材出口數量下降的同時出口額增長。

  2019年鋼鐵需求或小幅下滑

  冶金工業規劃研究院發布的《2019年我國鋼鐵需求預測成果》顯示,預計受建筑、能源、汽車等行業用鋼需求下降影響,2019年我國鋼材需求總量將小幅下滑。這是此輪鋼鐵行業在經歷2016年、2017年、2018年連續3年上漲后首次進入收緊通道。

  對此,於勇表示,我國仍是全球最大的鋼材消費市場,但隨著經濟結構調整,拉動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由投資轉向消費,新舊動能轉換過程中新經濟增長點對鋼材需求強度明顯減弱。

  從下游需求方面,中鋼協相關調研顯示,2018前11月,基礎設施投資(不含電力)增速企穩回升至3.7%,國家相關補短板政策的出台,對鐵路、公路、機場等領域建設提出了明確的要求,預計在積極財政政策的支持下,2019年基礎設施投資有望從低谷回升至10%以上。具體來看,2019到2020年間,鐵路需求量保持在2600萬噸左右,公路方面需求2700萬噸左右。

  在造船和集裝箱行業領域,盡管2018年造船完工量有所下滑,但新承接船舶訂單量和手持訂單量繼續保持增長趨勢﹔集裝箱產量繼續保持增長,但增速有所放緩。因此,上述兩行業2019年預計延續向好局面。

  與此同時,用鋼重點行業中,房地產、汽車或下滑。中鋼協上述調研報告指出,房地產市場增長整體偏緊的方向不會有大幅調整,房地產市場銷售疲軟、高周轉策略不可持續,預計2019年房地產投資和新開工面積增速會回落。

  於勇指出,建筑行業是鋼材消費最大的行業,大約佔鋼材消費量50%。其中,房地產建設用鋼又佔整體建筑用鋼的50%,因此,在投資和新開工面積增速等關鍵指標回落的背景下,鋼材需求也會小幅下滑。

  “受稅收政策調整的影響,我國汽車產銷出現了28年來的首次下降。”於勇說,目前來看,汽車低速增長是消費提前透支下的回落。預計汽車用鋼需求變化不大,但汽車板生產企業盈利水平將有所下滑。

  鋼鐵產業布局調整

  兼並重組范圍將擴大

  於勇指出,鋼企持續盈利基礎並不牢固,隨著2018年11月鋼材價格的大幅下跌,企業效益下滑,部分鋼企主業處於盈虧平衡邊緣。“全行業必須認識到,如果不轉變過去依靠規模擴張、高產超產的思路,仍有可能回到供大於求的老路上。”

  李新創表示,鋼鐵行業本輪調整與以往依靠固定投資拉動消費增長的周期性復蘇不同,此次脫困主要依靠壓減產能、環保倒逼,若不鞏固當前的成果,可能再次陷入困局,未來再調整的難度也將更大。

  對此,工信部原材料工業司鋼鐵處副處長文剛表示,鋼鐵去產能已取得一定效果,下一階段我們需鞏固去產能成果,嚴防“地條鋼”死灰復燃和已化解的過剩產能復產,控新增、嚴禁以任何名義備案新增任何冶煉產能。

  國家發改委產業協調司巡視員夏農表示,2019年將繼續加強對違規違法行為的查處。例如,2018年核查中發現,有些企業以提高資源綜合利用、延長產業鏈等名義試圖突破嚴禁新增鋼鐵產能政策底線,有些企業未履行任何手續違法違規建設鋼鐵項目或新增產能。另外,對於鑄造中頻爐違規轉產、違規生產法蘭盤及普碳鋼等現象嚴查,嚴防“地條鋼”改頭換面。

  “下一步工作要點是從化解過剩產能轉向防范已化解產能復產。”於勇表示,鋼鐵行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攻方向將從產能總量調整轉向現有產能結構優化、布局調整和兼並重組。

  李新創說,過去鋼鐵發展“北重南輕”,特別是京津冀地區和一些密集地區產業布局和區域布局過於集中,優化布局刻不容緩。“國務院發布的《關於推進鋼鐵產業兼並重組處置僵尸企業的指導意見》是鋼鐵行業頂層設計方案。其明確指出,到2025年,中國鋼鐵產業前10家產能集中度為60%到70%,其中包括3至4家8000萬噸級鋼鐵集團,6至8家4000萬噸級區域型鋼鐵集團,和一些專業化鋼鐵集團。”

  據此,李新創表示,鋼鐵企業重組應不僅僅是常見的破產重組,其方向還可分為優勢企業強強重組,細分產品市場特色企業重組,區域市場龍頭企業重組,海外並購重組,上下游產業鏈整合重組等。(梁倩)

(責編:畢磊、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