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國內油價2019年首漲 春節前或現“兩連漲”

2019年01月15日07:25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內油價2019年首漲 春節前或現“兩連漲”

  2018年國內油價以“五連跌”收官,2019年油價則以上漲開端。1月14日,國家發改委發布通知,根據近期國際市場油價變化情況,按照現行成品油價格形成機制,自2019年1月14日24時起,國內汽、柴油價格每噸均提高105元。全國平均來看,92號汽油每升上調0.08元;95號汽油每升上調0.09元。0號柴油每升上調0.09元。

  卓創資訊分析師薛珊認為,對於消費者來說,油價的上調意味著出行成本的增加,但由於本次調整幅度較小,故整體來看對市場影響甚微。本次調價政策落地后,油箱容量在50L的家用轎車,加滿一箱92#汽油將較之前增加4元。

  中宇資訊分析師桑瀟介紹說,此前受國際油價連漲、調價預期由下轉上、業者補倉動作等支撐,成品油市場行情不斷上揚、早已提前消化上調預期,各地汽柴油價格周度累計漲幅100-500元/噸不等。本次零售價上調幅度較小,雖難以對油市形成明顯支撐,但鑒於之前國際油價連續上揚、成品油定價機制中原油基准價整體拔高,導致新一輪計價期調價趨勢寬幅向上,以目前國際油價來測算,上調預期幅度已高達280元/噸,這將對后期成品油市場走勢形成明顯提振,再加上市場部分補庫動作,所以預計春節前汽柴油市場行情仍將堅挺、油價或繼續穩中上行;不過工程基建、交通運輸等終端用油需求的陸續轉淡,預計將對市場形成一定抑制,阻礙行情上揚的步伐。

  1月28日,新一輪油價調整窗口將再度開啟。薛珊判斷,后期減產繼續推進,有關減產利好的消息不斷呈現,特別是沙特加大減產力度推動油市供需再平衡。此外,隨著中美貿易談判繼續進行,市場情緒明顯比之前好轉,經濟恢復下悲觀預期得到一定修復。因此,下周期原油走勢雖中間會有回調,但整體仍有一定上漲空間。並且據卓創資訊原油變化率模型顯示,重新計算后的國內參考的原油變化率處於正值區間,下一輪成品油限價調整國內成品油市場有望迎來“兩連漲”的局面。(記者 王璐)

(責編:畢磊、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