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西南電網:備用調度正式啟用

2019年01月15日08:41 | 來源:中國電力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電網安全丨西南電網:備用調度正式啟用

1月8日,西南電網備用調度已全面完成建設並安全平穩完成跨年期間運轉工作。

西南電網備用調度是國家電網六大區域調控分中心之一的西南電力調控分中心的備用調度機構,於2018年5月開工建設,2018年12月完成驗收測試,當月首次西南電網主備調切換演練順利完成。演練期間,共完成了藏中聯網安控裝置停用、有關廠站及斷面失電判別裝置啟用等操作,對備調各項功能進行了全面實際應用,充分驗証了主、備調切換應急方案的科學性和適用性,以及備調制度、技術支撐系統的可行性,檢驗了西南電力調控分中心各專業人員在備調環境下的專業工作能力和協同配合能力,檢驗了西南電網應急管理和備調建設成果,全面達到了備調實戰演練的預期目標。

覆蓋川、渝、藏三地的西南電網是國家電網系統中裝機容量最小、用電負荷最低、清潔能源佔比最高、外送比例最大的區域電網,特別是渝鄂直流背靠背工程投運后,西南電網區域的安全應急管理將面臨前所未有的巨大挑戰。不間斷調度指揮能力對西南電網的安全穩定運行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

西南電網備用調度的建成投運,從根本上加強了西南電網不間斷調度指揮能力,極大提升了電網突發事件應對能力,為西南電網安全穩定可靠運行奠定了堅實基礎,為服務西南地區經濟社會發展提供了堅強保障。

下一步,國網西南分部將深入開展西南電網備用調度全業務承載力及備用場所保障能力等綜合評估,及時查找整改問題缺陷,優化完善工作機制,不斷筑牢堅實可靠的電網安全防線。(王嘉君 龔正宇 李源)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