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我國能源行業信用體系建設獲重要進展

2019年01月16日08:35 | 來源:中國電力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回顧丨我國能源行業信用體系建設獲重要進展

改革不易,能源信用建設更需日夜兼程。

據統計,截至2019年1月12日,能源行業信用信息平台歸集信息覆蓋電力、煤炭、油氣等能源領域市場主體81181家,聯合懲戒對象3317家,同時,通過“信用能源”網站發布雙公示信息34401條、不良信用信息27386條、黑名單信息7178條,能源行業信用體系龐大框架雛形初現。

回首來路,從零散的信用信息報告到拓展出多角度、多層次的信用信息應用途徑,在國家能源局的推動下,我國能源領域信用信息建設工作由淺入深,多角度、多層次的能源信用信息體系日趨完善,為護航能源產業健康、有序發展做出應有貢獻。

夯根基,深探索

能源信用體系建設成果初現

近年來,國家能源局統籌協調、全面部署,在機制及制度建設、信用平台建設、信用應用拓展等方面均取得重要進展,進一步規范能源市場運行秩序,信用獎懲效果日漸凸顯。

沒有規矩不成方圓。國家能源局以信用制度體系建設為重要抓手,推動能源信用建設相關的一系列制度標准接連落地,為體系建設夯實根基。

2016年,能源信用體系建設的綱領性文件《能源行業信用體系建設實施意見(2016-2020年)》正式出台,明確指出要以安全生產、工程建設、節能環保等6個重點領域為突破口,建成“滿足能源行業發展要求的信用體系”。隨后,《能源行業市場主體信用信息歸集和使用管理辦法》《能源行業市場主體信用評價工作管理辦法(試行)》《能源行業市場主體信用修復管理辦法(試行)》等辦法相繼制定,信用數據、信用行為、信用應用“三清單”接連印發,電力、煤炭等領域信用評價規范陸續落地,為各單位規范有序開展信用建設工作提供有力抓手。

可喜的是,作為能源行業褒揚誠信、懲戒失信的窗口,2017年12月7日,“信用能源”網站正式啟動。通過與“信用中國”、國家發改委、市場監管總局等信用信息平台的數據共享,能源領域終於擁有了一個可覆蓋行業各領域市場主體信用信息的數據庫。通過信用信息公示專欄,不僅可實現許可信息、處罰信息、信用評價等信息的及時更新,更將為能源企業張挂誠信“紅黑榜”,提高違法失信成本,推進能源市場發展競爭更加規范、有序。

在能源領域信用體系建設不斷取得新成果的同時,國家能源局不斷探索信用應用新方式、新途徑,推動信用獎懲作用實現更大效力。

以資質許可為突破口,2018年,承裝(修、試)電力設施企業信用監管試點工作就已在東北能源監管局等6家派出能源監管機構接連開展,探索對不同信用類型的企業在事前資質審查和事中、事后監管等環節的差別化分類監管,推動監管工作從主要依靠行政處罰手段向運用信用激勵、信用約束順利轉變。截至目前,華東能源監管局就已在上海地區累計歸集信用信息數據434家,其中,承裝(修、試)企業354家、發輸供企業80家﹔在安徽地區累計歸集1169家信用信息數據,其中,承裝(修、試)企業726家、發輸供企業443家,為信用體系建設工作的開展奠定重要基礎。

而聯合懲戒名單的統計分析和告知預警工作的逐步推進,更助推國家能源局內業務司、派出機構以及重點能源企業和行業協會形成合力,通過實施聯合懲戒,形成能源行業良好發展氛圍。如2018年,南方能源監管局就通過歸集、完善2153家持承裝(修、試)電力設施許可証企業的信用信息,信用分類出守信企業2111家、失信企業9家、嚴重失信企業33家,為行業發展提供有力參考。

目前,信用建設已在我國能源電力企業中蔓延。國家電網成立專門的失信聯合懲戒工作領導小組,並印發一系列管理辦法,打造了上下一體的聯合共治格局。大唐集團建立合同主體信用名單信息系統,實現與能源行業信用信息平台的信息實時共享,以強化信用管理,降低企業經營風險……

正所謂聚沙成塔,聚水成涓。在日復一日的不輟建設中,目前,能源行業信用體系建設組織架構基本建立,制度體系日漸完善,數據歸集成效初顯,信用應用逐步拓展,能源行業信用環境實現明顯提升。

凝合力,抓落實

護航能源發展規范有序

在積極推動能源領域信用體系建設的同時,能源企業與行業協會也在2018年打響了一場聲勢浩大的能源領域信用體系建設宣傳戰。

新春剛過,國家能源局即與全國能源行業協會及重點能源企業共23家單位簽訂信用信息共享合作備忘錄,可連接國家平台、政府部門、協會企業的信用信息數據通道隨之通行,全力推進能源領域信用建設步伐加快。

8月,中電聯又面向涉電力單位啟動“信用電力”知識競賽,為普及信用知識、擴大信用宣傳覆蓋面提供有益通道。

與此同時,一場場全系統“信用”專題培訓會在國家電網、華能集團、國電投等重點能源電力企業輪番登場,一輪輪“信用”專題宣傳、系列報道在多個媒體平台接連落地,信用電力宣傳周、信用政策宣貫會等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花樣上演,向社會傳遞信用聲音,營造誠實守信的輿論氛圍,為提升行業信用意識、加強信用管理營造了日益濃厚的行業氛圍。

沒有完成時,改革永遠在路上。下一階段,國家能源局將建立以信用為核心的新興市場監管機制為主線,多措並舉、穩抓落實,通過五項措施進一步推動能源行業信用體系建設。

一是進一步深化信用監管。常態化發布年度信用狀況分析、月度失信黑名單統計等情況,建立標准科學統一、指標合理完備的能源企業信用評估模型,在許可審查、事中和事后監管等環節中探索實施對不同信用等級的市場主體進行差別化分類監管,全力推動監管工作呈現新成效。

二是完善失信聯合懲戒機制。加快制定出台規范“黑名單”管理的細化措施,依托全國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和能源行業信用信息平台與相關部委、地方政府、能源企業、行業協會等對嚴重失信主體實施聯合懲戒,形成能源領域信用體系建設強大合力。

三是加強信用信息歸集管理。通過建立橫向互聯、上下互通的信息共享平台,建立數據歸集定期報告和考核制度,為信用體系建設夯實數據基礎。

四是持續提升信用平台支撐作用。圍繞信用分類監管、失信聯合懲戒、信息統計分析、風險監測預警和信用修復等業務,繼續完善能源行業信用信息平台功能,繼續實施信用平台與各數據系統的接口對接,推進信用平台與資質許可等業務系統的信息共享,加強平台安全運行管理。

五是持續推進行業共建。通過擴大信用宣傳覆蓋面和渠道普及信用知識,推動能源企業和協會採取不同形式加強內部信用管理、提升人員信用意識,營造全行業共建共享共治的良好信用氛圍。

為早日建成能夠滿足能源行業發展要求的信用體系,為加快構建公平、有序、規范、高效的能源市場,我國能源工作者將一直奔跑在改革之路上,永不停歇!(記者 伍夢堯)

(責編:王紹紹、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