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新型儲能材料成供暖“黑科技”

2019年01月16日08:36 | 來源:中國電力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行業動態丨新型儲能材料成供暖“黑科技”

臘月的江南,陰冷入骨,取暖基本“靠抖”。記者走進位於常州武進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的一棟辦公樓內,汩汩暖流拂面,瞬間感到一身俱暖。

記者看到,在辦公大廳的一角,一套小型的空調模樣的設備正源源不斷地向外輸送暖氣,驅散了冬季南方的陰冷。這套設備中藏著的正是一種新型儲熱材料,需要時還可快速切換成制冷模式,或提供高溫蒸氣。

當前我國正在大力推進冬季清潔供暖,但受制於高電價,電供暖在不少補貼壓力大的地區推進緩慢。這是一道題,面臨有限的能源現狀,如何能在“合理”與“現實”中間,求証一條最佳的“輔助線”?讓我們跳出固化思維:不管是早期的福利制,還是商品化之后按面積計費,北方“大鍋飯”式的集中供暖模式都已顯現出它的種種弊端:能耗大、效率低、浪費嚴重。

隨著儲熱技術的發展,讓難題有了被破解的可能。“如何利用夜間便宜的谷電儲熱並在白天實現供暖成為關鍵。”江蘇瑞旭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崔旭告訴記者,技術進步正在快速提升儲熱行業的競爭力。

“以前儲熱無法大規模推廣,主要受制於幾個原因,比如工藝復雜、材料儲熱溫度不高等。”江蘇瑞旭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萬榮南在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以瑞旭自主研發的高溫儲熱材料RX-H800為例,其使用溫度高達800攝氏度,單位質量儲熱量是當前市場產品的10倍以上,同時具有成本低、腐蝕性小、導熱性能好的特點。

有了這個供暖“黑科技”,就可以通過移動儲能櫃的方式解決民眾的冬季採暖夏季制冷問題。記者了解到,標准40英尺的集裝箱式儲能櫃存儲的蓄熱材料可滿足15萬平米的採暖面積、可滿足24萬平米的制冷面積。概括地說,一個集裝箱式儲能櫃就可以解決一個中型小區的24小時不間斷採暖制冷問題。

全程參與該新型材料研發的肖豐博士給記者算了一筆賬:以溴化鋰制冷機組為例,當前主流的技術是通過電或燃氣作為熱源結合溴化鋰機組進行制冷。當接入瑞旭儲熱設備技術工藝調整后變為谷電儲熱結合換熱設備再通過溴化鋰機組制冷,那麼運營成本大幅度縮減,同時採用谷電錯峰加熱可以為企業節省相當可觀的電力增容費用。另外以10t/h的電鍋爐為例,結合瑞旭的技術,運營成本可由每年的5000萬縮減到1800萬,僅需要一年半的時間就可以收回投資。

新型材料,一箭雙雕。據介紹,除了解決冬季清潔供暖的問題,該新型儲熱材料還可以緩解當前嚴峻的棄風棄光問題。

記者了解到,按照儲能技術路線的不同,既包含抽水蓄能、壓縮空氣儲能,也可採用鋰電池、鉛酸電池等電化學方法。當前,儲能仍舊以抽水蓄能為主,雖然效率低,但具有裝機容量大的優勢。電池類可以直接存儲電能,但致命缺陷是當前成本過高限制了其快速發展。儲能的另一大類別就是熱儲能,既包含儲熱也包括儲冷。同電化學存儲相比較,熱存儲價格低廉,有量級的優勢,同時可適用於大規模儲能項目。

萬榮南表示,利用高溫儲熱設備將原本上不了電網的棄風棄光電正常上網,儲熱設備作為終端用戶下載電能,電能轉換為熱能高溫存儲,再利用各地區國家已砍掉或計劃砍掉的小機組改造為以儲熱為技術核心的無煤燃燒新型發電站,就能有效緩解新能源消納難的問題。此外,與現有的多元硝酸熔鹽類採暖技術相比,成本還能縮減50%以上。(記者 朱怡)

(責編:王紹紹、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