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北化研究院開啟自主可控創新模式

2019年01月17日07:57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化研究院 開啟自主可控創新模式

火炸藥是衡量國家裝備水平和軍事實力的重要標志,作為我國唯一的火炸藥科研生產及防化裝備專業化產業集群,中國北方化學研究院集團有限公司(簡稱“北化研究院集團”)開啟自主可控創新模式,努力打造高質量、有效益、可持續發展的軍民融合創新型特種化工產業集團。

為進一步推動我國火炸藥和彈藥行業結構調整、轉型升級和可持續發展,圍繞火炸藥生產核心技術能力自主可控要求,2018年12月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經研究決定,調整成立北化研究院集團,原北化集團總部職能以及北化集團與下屬企業之間管理關系不變﹔成立中國兵器工業火炸藥工程與安全技術研究院,委托由北化研究院集團管理﹔成立股權多元化的北方火炸藥科技有限公司。

南京理工大學校長付夢印認為,從火炸藥長遠發展考慮,調整變更北化研究院集團、組建火炸藥工程與安全技術研究院、北方火炸藥科技有限公司,找准了火炸藥行業發展的“突破口”,抓住了破解火炸藥發展難題的“牛鼻子”,將更有利地整合、配置資源,體系化推進火炸藥研發、制造、應用、回收全生命周期的高質量健康可持續發展。

結構調整是北化研究院集團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舉措。在戰略機遇期、轉型過渡期、改革攻堅期、優勢重塑期的四期並存階段,北化研究院集團以滿足武器裝備發展為宗旨,構建三級組織機構和六個專題工作組,按照“八年三步走”路線圖,明確工作措施,狠抓工作落實,高標准、嚴要求推進結構調整工作。首先制定了結構調整工作計劃網絡圖及責任分工表,層層簽訂專項考核責任書,建立責任考評體系。嚴格按照結構調整工作實施方案開展工作,科學組織,精心籌劃,按照計劃網絡全面落實各個節點目標。成立了火炸藥制備工藝技術創新中心,以創新引領,技術先行,採用自主研發結合技術引進,再消化吸收創新的手段,高水平規劃,高標准管理,聚焦核心,精干主體,規范操作,切實推進軍民融合可持續發展。以重大項目推進和優化產業鏈結構。較好地完成老舊能力生產線銷爆拆除方案,並通過了評估。持續開展生產線關鍵工序的自動化、連續化、無人化、少人化技術研究改造,並初見成效。

這一切舉措的推進離不開人才。北化研究院集團提出了“三五+雙百”即:擁有5名院士組成的頂層科技智囊團、50名集團首席及科技帶頭人為核心和500名科技骨干組成科技創新團隊加上擁有100名左右的高級經營管理人才隊伍,具有100名左右的高級管理后備人才隊伍的人才戰略等具體工作思路。北化研究院集團還修訂完善了總部、子公司兩級考核體系,修訂細化總部部門、員工和子公司的分級分類考核辦法,優化考評結果與薪酬收入挂鉤激勵與約束機制,落實“三個區分開來”的容錯糾錯機制,明確考核導向,細化考核標准,並嚴格執行考核制度,努力打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工作氛圍。(記者 王璐)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