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新能源汽車產業關鍵節點已至

2019年01月17日07:58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新能源汽車產業關鍵節點已至

2019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會場 資料照片

2018年中國汽車市場經歷了28年以來的首個負增長,但新能源汽車仍然保持了大幅度增長態勢。展望2019年汽車市場,情況仍然不容樂觀,而新能源汽車也成為拉動中國汽車市場的一個重要動力。

近日在北京召開的2019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上,相關專家就當前電動汽車產業發展的熱點和重大問題進行了討論。對於目前正處於發展關鍵節點的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眾多權威專家在會上表示,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的未來發展既有著重大機遇和有利條件,也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挑戰,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要正視問題,推進產業實現高質量發展。

關鍵節點機遇與挑戰並存

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理事長陳清泰表示,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經過了10年的發展,贏得了先發效應。在這10年中,中國電動汽車產業幾乎每年上一個台階,市場對電動車的認可程度一年比一年提高。由之前完全靠政策推動的市場,轉向了由政策和市場雙驅動。

“從現在開始到2020年是一個關鍵節點,我國電動汽車產業面臨著嚴峻挑戰,一個是補貼政策退坡,另一個是外資大舉進入。對中國汽車企業來說,這是巨大挑戰。”陳清泰說。

2018年,汽車產業受多方面因素影響出現市場下滑,但長期向好的發展前景沒有變,尤其是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仍然保持了良好勢頭。2018年,我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分別完成了127萬輛和125.6萬輛,同比分別增長了59.9%和61.7%。

同時,新能源汽車的技術水平也穩步提升。到2018年底,我國量產的動力電池單體能量密度達到了265Wh/kg,成本控制在1元/ Wh以下,提前達到2020年的目標水平。與2012年相比,能量密度提高了2.2倍,成本下降了75%。另外,電池管理系統、驅動電機和整車電控系統技術水平也取得了長足進展,逐步向國際先進水平看齊。骨干整車企業產品性能質量再上新台階,一批全新正向研發的純電驅動平台車型陸續上市,並取得了用戶認可,部分新能源商用車產品銷往了全球40多個國家和地區。

在此基礎上,產業發展也明顯帶動了投資、就業和稅收增長。目前,新能源汽車全產業鏈投資累計已經超過2萬億元人民幣,這些都為未來發展孕育了新的動能。

但在看到機遇的同時,也不能忽視新能源汽車產業存在的挑戰。隨著新能源汽車財政補貼政策逐步退出,在市場競爭加劇的環境下,如何保持新能源汽車產業來之不易的成果,保持行業健康持續發展,是當前和今后一段時間所面臨的挑戰。同時,在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的拉動下,眾多國際汽車企業都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加速推進,從2019年開始,將有越來越多國外新能源汽車產品進入中國市場,國內新能源汽車市場競爭將更加激烈。

對此,工信部部長苗圩表示,相關部門正在抓緊研究制定2019年補貼政策,總的原則是在確保2021年補貼全部退出后,產業不發生大的波動,分階段釋放退坡所帶來的壓力,防止一次退坡坡度過大,帶來大起之后的大落。

同時,未來在政策方面將會統籌協調、綜合施策,推動新能源汽車產業高質量發展。著力推動解決充電樁進小區難、地方保護等突出問題,推進汽車與能源、交通、通信產業的融合發展。此外,完善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提升動力電池性能和整車智能化水平,加快推動燃料電池汽車關鍵技術研發及產業化。

全球新能源汽車政策推進加速

隨著以中國為代表的新能源汽車市場的快速發展,以及各國在節能減排方面要求日趨嚴格,世界各國都將新能源汽車作為發展的一個重點,紛紛加大對新能源汽車的政策支持力度。

2010年前后,美國加州政府率先推行零排放積分政策。2016年,歐洲多國政府提出限售傳統燃油車時間表。2017年,歐盟提出更加嚴格的排放標准,要求2025年新型客車和輕型車百公裡二氧化碳排放減少15%,2030年減少30%,倒逼汽車業轉型。2018年7月,英國交通部發布了“零排放之路”方案,助推市場實現到2040年停止傳統燃油車銷售的過渡。

與這些發達國家相比,中國在推進新能源汽車發展方面的政策力度可以說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發改委副主任林念修表示,全球汽車產業智能化、電動化浪潮不可逆轉,為汽車產業發展帶來了重大機遇,也為破解汽車社會交通安全、道路擁堵、能源消耗、環境污染等難題找到了“金鑰匙”。未來將加快推動汽車產業改造升級,促進汽車產業與信息通信、互聯網、人工智能等新興產業深度融合。繼續大力組織開展新能源汽車核心技術攻關,深入探討車電分離、充換結合的產業發展新模式,推動完善新能源汽車消費使用環境。大幅降低綜合成本,逐步提升新能源汽車對燃油汽車的替代優勢。推動建立車用動力電池回收利用的市場化機制,努力形成從動力電池生產到回收利用的循環經濟產業鏈。

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部長王蒙徽也表示,下一階段,我們將把電動汽車、智能汽車的發展與智慧城市的發展和建設融合起來。加快完善配套政策和激勵機制,修改完善相關標准規范,在城市建設中全面落實和完善充電設施規劃要求。並且在充電設施建設,特別是充電樁建設中,要充分地運用移動互聯網、物聯網、智能交通、大數據、新能源、新材料等技術,鼓勵協同融合,促進技術迭代。

苗圩說,未來將優化財稅政策,加大對使用環節的支持力度,保持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平穩增長。制定發布2021-2023年新能源汽車積分比例要求,完善雙積分制度。提高充電設施互聯互通水平,加快構建便利高效的充電網絡。持續開展新能源汽車安全隱患專項排查,完善標准體系,建立健全安全檢查、產品召回等制度,提升安全運行水平。

據預測,到2030年,我國電動汽車產銷將超過1500萬輛,不同級別的自動駕駛基本普及,保有量將達到8000萬輛。

“這將涉及能源結構調整、智能電網建設、交通基礎設施升級、產業鏈調整和改造、標准法規調整、就業崗位轉移等,每一方面都是周期較長、牽動全社會的巨大系統工程。而這就需要政府未雨綢繆,做好頂層設計,從一開始就把汽車、能源、通信、交通、城市進行綜合考慮,實現技術協同、規劃協同、政策協同、法規協同,有序推進。其中,打破壁壘、放開市場,加強跨學科、跨行業的協同創新至關重要。從這個意義上來說,制定一個經科學論証的頂層設計和時間表,給市場和社會一個應有的預期,是推進汽車革命走向成功的關鍵。”陳清泰說。

創新加速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

在政策強有力的推動下,新模式、新體系、新技術等創新因素正在不斷加速新能源汽車產業的發展。

據了解,共享出行的新模式正在改變和推進著新能源汽車的發展,電動車加互聯網加自動駕駛搭配為再造城市交通體系開拓了新的視野。共享汽車以不同的方式滿足不同人群的出行需求,越來越受到消費者歡迎。

同時,跨界技術和造車新勢力的加入也增強了新能源汽車產業的創新活力。互聯網造車新勢力的進入給汽車變革注入了新的基因,帶來了新的理念、新的技術、新的商業模式。

工信部日前發布了《車聯網(智能網聯汽車)產業發展行動計劃》,明確到2020年車聯網用戶滲透率達到30%以上,聯網車載信息服務終端的新車裝配率達到60%以上。

而車聯網等技術的不斷提升也在推進著新能源汽車在經營模式等方面的創新。作為國內五大汽車企業之一,北汽集團日前正式啟動產業資源聯盟,將匯集集團內各企業的優質資源,實現產業價值與資源配置效率的最大化。

中國信通院政策與經濟研究所總工程師何霞表示,車聯網產業是汽車、電子、信息通信、道路交通運輸等行業深度融合的新型產業形態,涵蓋技術、應用、產品、標准、基礎設施等多個方面,同時需要管理體制的協同、部委與地方的協同,因此做好協同是車聯網發展非常關鍵的一點。

北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徐和誼表示,未來將以新能源、智能化、網聯化為載體創新驅動商業模式,建設圍繞新能源和智能網聯技術的全價值鏈,全方位高質量打造出行服務生態圈。

針對未來創新技術和模式推進新能源汽車發展的問題,科技部黨組成員夏鳴九表示,未來要持續推動“三電”關鍵核心技術提升,今后一個時期,研發更高比能量的鋰離子電池,提升驅動電機和電控系統的功率密度和效率,仍然是主要發展方向。注重發展顛覆性技術,超前布局固態鋰電池、碳化硅功率器件等下一代技術。同時,未來將高度重視氫燃料電池技術進步和產業化應用,大力發展中國特色的自動駕駛。

“今后兩年,是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由政策驅動向市場驅動過渡的關鍵時期,如何度過這一爬坡過坎的階段,國家出台完善相關產業政策是一個重要方面,更重要的是,要依靠科技創新,不斷鞏固和提升我國新能源汽車產業的核心競爭力。”夏鳴九說。(記者 李志勇 郭倩)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