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電源快速切換裝置 讓重要領域電網檢修不斷電

2019年01月17日08:06 | 來源:科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電源快速切換裝置 讓重要領域電網檢修不斷電

圖為500千伏天目湖變電站受訪者供圖

我國電源的跨區切換一直採用人工停電操作,致使全國每年電源的跨區切換需要停電高達2萬余次,給經濟和社會發展帶來不小的影響。如何解決這個難題?

“我們研發出的電源快速切換裝置,不但實現跨區電源的切換速度快、不停電,而且具備反向恢復和智能適應的獨特優勢,有效保障了人民生產生活需要。元旦前夕,這項成果還獲得了第二十屆中國專利獎。”近日,國家電網常州供電公司(以下簡稱常州供電)調度控制中心副主任倪菁說,電源快速切換裝置之所以能獲獎,主要是依賴於該專利本身的先進性和實際應用過程中取得的成效。

倪菁介紹,目前,該電源快速切換裝置已在國內電力系統和金屬冶煉、石油化工、精密制造等供電不能中斷的行業得到了廣泛應用,累計投入運行超過6650套,完成電源跨區切換7萬余次,在實踐中充分驗証了系統運行的實用性、可靠性。他表示,該裝置適用於全國現有4萬余座變電所,此外,還進入了巴西、巴基斯坦等國家。

“該裝置最早研發是在2006年,由常州供電作為科研項目立項,並與南京南瑞繼保電氣有限公司等企業開展聯合項目攻關。經過為期一年左右的艱苦研發、調試、安裝,首先在常州電網進行試點運行,后逐步推廣應用至全國。”倪菁說。

2018年11月27日,位於江蘇常州的三井變電站因220千伏GIS漏氣故障亟待停電檢修處理,停電檢修可能影響該地區包括三井水廠、第一人民醫院、市行政中心等重要用戶的正常用電。為了最大限度避免停電的發生,常州供電須提前調整電網運行方式,將相關負荷在不同電源線路之間切換。

正是憑借這套電源快速切換裝置,常州供電通過一系列復雜的電網調度操作,先合環后分環,在110千伏城北變電站成功完成了電網的跨區合解環調電。整個過程中在用戶側未發生停電現象,在滿足了變電站檢修條件的同時保障了當地的供電可靠性。

“下一步,該裝置將通過實施許可生產,使相關產品進一步延伸應用至發電側、用戶側等其他行業,尤其是在金屬冶煉、石油化工、精密制造等供電不能中斷的領域,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倪菁說。(吳文龍 記者過國忠)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