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規模及技術難度最大跨海聯網輸變電工程投運

2019年01月17日08:08 | 來源:中國電力新聞網
小字號
原標題:規模及技術難度最大跨海聯網輸變電工程投運

1月15日,浙江舟山500千伏聯網輸變電工程投運。這是我國電力建設史上規模最大、技術難度最大的跨海聯網輸變電工程之一,創造了建設世界最高輸電高塔、敷設世界首條500千伏交聯聚乙烯海纜等14項世界紀錄,標志著中國海洋輸電技術繼續領先世界,也標志著舟山電網進入500千伏超高壓時代。

該工程新建的2座380米輸電高塔,採用同塔混壓四回,在技術上進行了全面創新,打破了輸電鐵塔高度、重量等10項世界紀錄。用於杆塔組立的坐地雙平臂抱杆為國內首次應用。工程敷設的世界首條500千伏交聯聚乙烯海纜,為自主研發生產,其應用解除了我國對500千伏進口海纜的依賴。海纜施工應用的施工船“啟帆9號”,是我國獨立設計生產的先進海纜施工船,為海纜敷設提供了可靠裝備技術支撐。新建成的威遠變電站是我國首座建設在海涂上的500千伏變電站,標志著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成熟掌握了在海涂上建造500千伏變電站的關鍵技術。

為保障工程的順利建設,國網浙江省電力有限公司持續推進“深化基建隊伍改革、強化施工安全管理”12項配套措施落地見效。在工程建設過程中,採用“建管+監理+監造”三合一運作機制,制定科研技術、建設協調、立功競賽“三級推進”保障機制,有效提升現場工程管理。同時,在資源配置、協調機制等方面統籌協調,全力打造精品工程。(記者張正華 通訊員陳澤雲 王浩)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