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世界首例儲能系統黑啟動燃機項目落戶廣東

2019年01月17日08:12 | 來源:國資委
小字號
原標題:世界首例儲能系統黑啟動燃機項目落戶廣東

近日,國家電投珠海橫琴熱電有限公司20兆瓦時電池儲能系統項目前期工作正式啟動。該項目由南方電網廣東電網能源技術公司作為聯合體承接,是世界首例採用儲能系統實現F級燃機黑啟動、國內首例燃機儲能調頻的項目,預計2019年年中投產,將為保障對澳門供電再筑一道防線。

據介紹,大面積停電后的系統自恢復通俗地稱為黑啟動,在電網大面積停電后,採取黑啟動措施,以盡快恢復電網的正常運行。2017年超強台風“天鴿”過后,粵澳兩地就提升供電工程防災減災能力形成共識——“強化珠海本地支撐電源建設,具備孤網運行能力及黑啟動功能”。

橫琴熱電公司是對澳供電的重要電源,在廣東電網能源技術公司協助下,於2018年6月完成相關功能改造及試驗后正式具備孤網運行能力。在此基礎上實現黑啟動,即可大幅提升對澳供電可靠性。

“傳統黑啟動大多是用柴油發電機實現的,但僅限定於E級及以下中小型燃機,缺點是啟動速度慢,帶滿負荷大約需要30秒,而儲能系統響應速度快,約兩秒就能帶滿負荷。”廣東電網能源技術公司教授級高級工程師羅嘉介紹,該儲能系統還能輔助機組進行電網調頻,穩定性高,可持續產生收益,無污染、無噪音。

南方電網廣東電網能源技術公司作為聯合承接方,負責該儲能項目系統的集成整合、入網測試、黑啟動等。近年來,廣東電網能源技術公司積極致力於儲能技術的研發及產業化應用,除了用儲能技術進行電網調頻,還把電池管理系統、能量管理系統、儲能變流器等一系列產品應用於變電站、配電台區甚至信息機房等場所,為電力市場各個業務領域提供整體解決方案,推動南方電網向能源產業價值鏈整合商轉型。

(責編:王紹紹、賀迎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