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能源

央企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

2019年01月18日07:5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央企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

中央企業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擔當著先鋒隊。到目前為止,有80多家中央企業參與了“一帶一路”建設,在沿線實施了3116個項目,在基礎設施建設、能源保障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

據了解,下一步國資委將推動中央企業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除了傳統的能源、基建領域之外,中央企業還將結合沿線國家產業發展情況,加大投資力度,拓展合作領域,在項目、技術、管理等領域進行全方面探索,推動“一帶一路”共建之路走深走實。

9成以上央企扎根“一帶一路”

“‘一帶一路’倡議自2013年提出以來,中國與沿線國家貿易總額超過6萬億美元,對沿線國家投資超過800多億美元,為當地創造了24萬個工作崗位。中歐班列累積開行數量突破1萬列,到達歐洲15個國家43個城市。”在近日的“一帶一路”巴黎論壇上中國駐法大使翟雋表示,經過5年多的發展,“一帶一路”朋友圈不斷擴大,2018年又有6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與中國簽署“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使簽署文件總數達到近170個。“一帶一路”已成為世界上廣受歡迎的公共產品和合作平台。

在這其中,中央企業更是發揮了重要作用,積極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到目前為止,92%的中央企業都參與到了“一帶一路”的建設過程中,有60%以上的中央企業在“一帶一路”的沿線國家進行股權投資。除了股權投資之外,中央企業在“一帶一路”建設中,工程承包佔56%,海外並購佔53%,海外投資、建設、運營一體化綜合服務項目(即BOT項目)佔51%。這四類的投資行為是中央企業在“一帶一路”的沿線國家進行投資的主要方式。

五年多以來中央企業在共建“一帶一路”方面各項工作都取得了顯著成效,共建的對象不斷擴大,領域不斷拓展,方式不斷豐富,效果不斷顯現。國資委副主任翁杰明表示,目前,中央企業已在“一帶一路”沿線承擔了3116個項目,已開工和計劃開工的基礎設施項目中,中央企業承擔的項目數佔比達50%左右,合同額佔比超過70%,在基礎設施建設、能源資源開發、國際產能合作等領域成績突出。

加大投資力度促進所在國經濟轉型升級

在基建、能源等領域取得已有成績基礎上,中央企業還將結合“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產業發展情況,加大投資力度,著力促進所在國經濟轉型升級,推動“一帶一路”共建之路走深走實。

在具體的安排上,下一步,國資委將繼續推動中央企業深入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以共商、共建、共享為原則,不斷深化與沿線國家在裝備、技術、標准、管理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堅持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利共贏,努力打造命運共同體和利益共同體,為促進全球經濟可持續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

國務院國資委主任肖亞慶表示,國有企業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承擔著重要責任和使命,要著力抓好重點項目實施,加快推進基礎設施建設,進一步打造國際品牌、優化全球布局。著力抓好現有產業園區建設,不斷完善配套設施和服務,努力打造區域經濟合作新平台。著力抓好能源資源合作,積極推進沿線國家油氣管道、輸電線路建設和礦產資源開發,促進形成共享共贏、互惠互利的新型合作關系。

在加快推進“一帶一路”建設,拓展合作領域深化合作方式方面,中央企業也早已開始布局。中國交建黨委宣傳部副部長米金升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來以后中國交建建設的項目有400多個。接下來,還將重點是聚焦關鍵通道,關鍵城市和關鍵項目,落實聯通公路、鐵路網絡和海港空港網絡,通過投資建設讓當地人民致富。

記者了解到,中國石化接下來要著重分享改革發展中經驗成果,助力“一帶一路”國家從資源輸出國轉型為資源深加工國。中國石化相關負責人表示,“一帶一路”國家有自己的優勢也有自己的欠缺,中國石化作為世界上第一大的化工公司,經過35年的發展,煉油化工技術已經擁有了完全的自主知識產權,處在世界前列。中國石化將積極響應國家“一帶一路”倡議,把自己的優勢發揮出來,提高沿線國家技術和設備條件,打造國家名片項目。

米金升說:“‘一帶一路’建設不僅需要資金、技術和設備,也需要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動力。我們在“一帶一路”的建設過程中與世界人民一起分享經驗,分享中國人民勤勞致富、知識改變命運的精神,也分享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的建設精神。”

共建共贏成果惠及沿線國家人民

中央企業“走出去”過程中,堅持立足主業優勢,將發展成果惠及更多地方人民,為東道國經濟發展與社會進步提供了諸多助力。

國務院國資委和中國社科院最新發布的《中央企業海外社會責任藍皮書(2018)》顯示,中央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共雇佣當地員工36萬余人,其中96%的央企海外機構已建立平等的中外雇員雇佣制度,76%的中央企業建立了培養與晉升的平等雇佣制度,75%的中央企業還建立了薪酬與福利設置中的平等雇佣制度。同時還對當地員工開展技術培訓,培養當地管理人員,授人以魚並授人以漁。

中央企業社會責任藍皮書課題組組長、中國社會責任百人論壇秘書長鐘宏武表示,中央企業在“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投資項目本地化率達到了90%,成為民生事業的支撐力量,中央企業很多是關系到國計民生的行業,所以在普惠服務、民生事業方面中央企業都積極承擔責任,在保障能源供應、網絡提速降費方面還將發揮更重要的作用。

中國兵器工業集團總經理助理、北方公司總裁植玉林表示,公司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在“一帶一路”沿線開展了多領域的項目建設,打造出以軍民品貿易,國際產能合作,國際工程承包,油氣資源、礦產資源合作五位一體的格局。在發展經濟的同時,公司還牢記中央企業的責任使命,將以更為積極的態度履行社會責任,秉持互惠互利和諧發展理念,在“一帶一路”項目建設和運營中嚴格遵守所在國的法律法規,堅持綠色發展和屬地化運營管理原則,助力所在國社會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打造民心相通的“一帶一路”。

中國電建總工程師周建平表示,中國電建在海外項目中堅持開放和保護並重,建設與管理並重的開發理念,公司追求企業經濟效益,更追求價值創造,為項目所在地的民眾創造民生福祉。(記者 王文博)

(責編:王紹紹、楊虞波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